人大首页 >  陵川 > 正文
全市人大宣传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材料
2021年12月28日 10:34:02    来源:陵川县夺火乡

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的体会和思考

陵川县夺火乡人大专干    和乐坛

今年以来,我乡人大信息宣传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乡人大的重视下,报送数量完成较好,报送质量明显提升。在此,就如何做好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的体会和思考作一简要汇报,与各位同事共勉!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大信息宣传的基本定位

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但首先是政治机关,肩负着重要的政治使命。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信息宣传工作必须把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信息宣传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作为人大工作者,我们则应当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新形势具体而言,就是通过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履职风采等内容的宣传,集中反映乡人大如何围绕县人大、乡党委的决策部署来开展工作,如何在推动乡镇重点工作落实、服务民生方面发挥职能作用,从而把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委决策和人大决议、决定上来,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务实求实捕素材是撰写人大信息的基础前提

丰富的信息源是做好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的前提,乡人大宣传的信息源就来自乡人大的工作和活动实践。如何从中捕捉有效素材,实事求是准确宣传,我认为需抓“三个点”。一是聚焦工作重点。围绕乡村六乱整治、打击违法非法采矿、村两委换届等,立足本乡工作实际,找准信息报送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并注意综合提炼,才能写出以小见大、归纳性强、具有一定价值的信息。二是围绕民生亮点。“人大代表为人民”,要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大力宣传在人大代表的督促下,乡镇就改善乡村居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道路、水电等民生问题做出的一系列特色亮点工作,在信息中充分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三是挖掘代表优点。把目光投向代表,把镜头对准代表,加强对代表履职及成效的宣传。着重宣传好乡人大代表在密切联系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参与民主决策、依法履行职责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出我们代表的履职风采。

三、准确把握“五要件”是撰写人大信息的基本方法

一是主题提炼要精准。在捕捉素材后要精心提炼,明确主题。二是标题拟定要贴切。就是要用最少的文字向人们表达最多最全的信息。三是结构设计分层次。主题鲜明、层次有别。层次清,则主题明;层次不清,则观点必然陷入逻辑思维混乱,让人不知所云,一团浆糊。一般而言不同类别的信息写作有其常规写法,根据信息的不同,可从结构上向同类优秀信息学习借鉴。四是主体内容要凝练。主体内容在叙述事实和问题时,要对文字进行认真推敲,做到言简意赅、凝练精确。五是信息推送要及时。一般性信息特别是动态类信息,时效性非常强。在写作中要及时捕捉信息,及时撰写报送。

四、领导重视主动抓是开展信息宣传的有力保障

领导重视是抓好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的关键。我乡十分重视人大信息宣传工作,一是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二是将人大信息宣传纳入全年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考核办法。三是紧紧依托乡人大联络站,定期召开会议,确保源头信息准确畅通。

五、勤读多写强笔头是提升信息质量的根本保证

文章是语言表达能力的显现,也是相关理论知识水平的反映。人大信息中需要反映的相关理论知识可以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和人大相关政策文件,大量阅读人大报刊、杂志等获得。而语言的书面表达考究的是文章结构、字词运用等基本功,这就需要多练多写,千锤百炼才能一点一点的有所积累。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