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机关建设 > 正文
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互学互评组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督导检查工作
2020年12月11日 17:13:54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12月10日下午,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互学互评第二组一行8人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王学琦出席汇报会并讲话,信息中心主任牛晋汇报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李咏锋主持会议。

王学琦指出,主要领导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水平有多高,工作水平就会有多高。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领导班子始终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从严要求,主要是基于两点认识:一是重要性。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党的前途和命运、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关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只有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才能确保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二是主要任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具体包括明确前进的方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等五项主要任务。

王学琦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主要从五个着力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到“两个维护”。今年机关集体学习35次,专题研讨5次,坚持“每月一法”讲座,举办“书香人大”分享活动,260余人次进行了领学、讲座、交流、点评,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认真做好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人大代表的宣传报道工作,鼓足干劲,凝聚民心,弘扬正能量,调动积极性,努力营造良好氛围。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四是加强文化建设,滋养心灵升华境界。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深化“和谐·尚法·务实”的人大文化,塑造“讲政治、重和谐、创一流”的新时代晋城人大精神,树立“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新时代晋城人大形象。五是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机构四个层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强化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和“一岗双责”四个责任制,建立完善报告、研判、通报、学习培训四种制度机制,守住守好守牢意识形态工作底线。同时,注重把握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正确性和科学性,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及时跟进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切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互学互评第二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以此专项检查为契机,按照检查组要求,改进不足,补齐短板,继续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推进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常委会及其机关依法履职提供有力有效的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为在新赛道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