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县乡人大 > 正文
人民代表为人民 疫情防控冲在前
——记沁水县十六届人大代表郭建斌抗击疫情事迹
2020年02月12日 11:16:00    来源:沁水县端氏镇

  郭建斌,男,中共党员,沁水县十六届人大代表,端氏镇端氏村支部书记。一名党员、一名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在端氏村疫情防控战场上,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了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 

  一、紧锣密鼓严部署村里的工作很繁重,作为“一把手”就更不用说了。特别是临近年关,村里各项事务杂,常常是早出晚归。这个新年他还没有来得及停下脚步跟家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接到上级通知以后,他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讨论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他认为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是关系到端氏村全体村民生命安危的大事,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要明确防控重点,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作为村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他统筹协调全村力量,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防控举措、对接物资供给、规划人员分工,面对人力不足的难题,他动员全体党员、积极分子、村民组长、志愿者等充实到防疫队伍中,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二、设置卡点守家门端氏村面积大,人员多,企业多,人流多,入村口多,再加上春节期间,外来流动车辆、人员增加,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他马不停蹄地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与村“两委”干部、党员一起在主要路口设置关卡,要求分三班倒,确保24小时都有人值守。主要做好出入车辆、人员的家庭信息、体温检测、来去地点等信息的登记工作,严格控制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并做好劝导工作。在村主干道设置多个疫情监测值班点,加强村内人员流动和聚集行为管控,禁止村民串门、聚集,一旦发现立即驱散并进行口头教育。 

  三、宣传落实入人心为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宣传防线,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宣传员,同时带领村民组长和志愿者深入群众宣传形势政策、应对方法,开展逐户消毒等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发放《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巡回广播以及微信群等方式,扎实宣传防控知识,加强对群众科学防疫的宣传引导。提倡村民使用微信等新媒体方式拜年,尽量不外出、不聚餐,减少相互拜访,要实行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活动,切断传播途径,减少传染风险。教育全体村民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不扎堆、不聚众、不串门、不访邻、勤洗手、戴口罩意识深入人心。 

  四、精准排查防扩散凭着“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服务”的坚定信念,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主心骨”,本村党员、积极分子主动参与,深入各家各户认真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摸排核查工作,全力做好重点人群的排查登记和管控。人命关天,疫情如令,他说: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要坚决落实排查不漏一人、隔离不漏一人、监测不漏一人、救治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的防控原则,保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根据端氏村实际情况,重点对武汉往返人员(走亲访友)及返乡大学生人员、务工等流动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亲自带头逐门逐户进行走访排查、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做好疫情监测、排查登记等工作,充分发挥村民组长的动员能力,不遗余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持续几天的走访,他和同志们时常忙到深夜,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间赢得了口碑和尊重。 

  五、爱心驰援显大爱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牵动众人心。近期,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的发展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无数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坚守一线,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安全……这一切都让感到揪心,隔离疫情,但不隔离爱,为了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他主动向县红十字会捐款3万元,同时还购买了慰问物资亲自送到疫情抗争第一线,他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加入到这场战争中,回报社会,彰显大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和他领导的村委会班子用脚步丈量着端氏村的每一寸土地,用眼神向“老乡”们传递着一心为民的深情,用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在防控疫情攻坚克难的时刻,从身上,我们看到了千千万万名基层人大代表的精神和担当。疫情还在继续,防控的责任与行动必将持续!他们,出“功成”之力,而不求“功成”之誉。“功成”不必在我,但却有我的奋斗、我的执着、我的心血和汗水……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