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2020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20年05月28日 18:02:00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5月25日上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党建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党委书记王学琦出席会议并讲话。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蒋志红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2020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党委书记王学琦和机关各党支部书记签订了《2020年度党建目标责任书》。

    王学琦指出,要认真总结,深入研究,深刻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规律。近年来,市人大机关党组、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通过强化组织机构、优化支部建设、深化责任落实、创建党建品牌、规范支部建设、整合“五会合一”创新“四同”机制、引深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创立主题党日新模式、典型示范引领等十个方面,为人大机关依法履职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总结实践,主要有6条工作经验:一是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人大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二是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始终确保正确方向。三是只有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取得实效。四是只有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才能落地生根。五是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机关党建工作才能不断提高质量、充满活力。六是只有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党建,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形成强大合力。

    王学琦强调,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一是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二是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紧密。三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亟需进一步增强。五是老干支部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

    王学琦要求,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正确处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切实发挥好党的建设的统领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引向深入,努力实现党的建设和人大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二是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在深化理论学习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和“好干部在线”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推动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理论向实践转化。坚持学深学细学透,指导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要锻造坚强有力党支部。持之以恒抓支部、打基础,积极开展“四有四严四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020年底,机关支部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叫响人大“法治先锋”品牌,强化制度意识,坚持建小制度、建精制度、建管用的制度,用制度塑造人、培养人、成就人,使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日益提高。四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分解的三大项9小项的要求,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政治性警示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王学琦强调,要严格落实政治责任,确保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机关党组要坚决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切实发挥好机关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加强对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机关党委要明责、履责、尽责,注重发挥书记、副书记联系支部的工作机制作用,加强对基层支部建设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支部书记主体责任的落实,有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统筹协调、与时俱进。各支部书记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要求,切实强化主业意识,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调研,重要环节亲自督查,困难问题亲自帮助解决,成为熟悉党员情况、善抓基层党建的好书记。各机构负责人要准确把握“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与“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关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切实担负起统筹谋划之责、推动落实之责、以上率下之责,真正把党建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人大机关更好发挥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的职能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