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第117次集体学习
2019年12月31日 09:18:00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12月30日上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机关在会议室举行第117次集体学习,王学琦秘书长主持了学习。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学习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市委书记张志川在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市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书面),传达了市纪委查处的两个诬告典型案件通报和元旦、春节“十严禁”规定,对机关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学琦指出,中央政治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给我们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做出了榜样和表率。人大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人大工作,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攻坚克难,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不断推进自我改造、自我净化,更好为党和人民工作。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指挥若定的领袖风范,深刻体悟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上取得新重大成就展现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人民领袖深切的为民情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高超的政治领导艺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始终坚定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守在日常、担在平常,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担当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发挥制度优势,提高治理能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把人大工作做得更好。 

  王学琦强调,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是方向指引,又是具体指导,必须抓住重点,深学、精学,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项重大任务”的指示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部地区崛起重大意义的重要论述和八项工作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以及加强领导的指示要求。学习“三篇光辉文献”要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全面准确领会核心要义。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高起点贯彻、高水平谋划、高标准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王学琦指出,省委楼阳生书记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就事关山西长远发展和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过程论、重点论、系统论、主体论、标准论“五论”,不断深化对山西发展阶段特征、演进趋势、内在规律的科学认识;深刻领会“四高四为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准确把握转型雏形十大要求;深刻领会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八个方面基础性全局性牵引性重点任务;深刻领会创新领导机制、方式方法,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抓住第一要务、交出一份总账、编好一张蓝图、健全一套机制、强化一种导向、共唱一台好戏的“六个一”要求;深刻领会省委的新思路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2020年经济工作的具体八项重点任务。在全局中定位局部,以局部贡献全局,更好做好人大工作、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推动省委决策在晋城落地生根。 

  王学琦指出,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破解晋城发展深层次矛盾的迫切需要,更是推动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要紧跟市委的部署,提高站位,把握大势,深刻认识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市委的目标定位,准确把握市委确定的9个方面取得突破的工作重点:即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在推动煤层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提升新能源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提升清洁电力发展水平在构建绿色能源消费体系在加快能源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在构建能源商品流通体系在改进能源革命相关企业发展方式在深化能源领域开放合作上取得突破。我们要紧扣市委的决策部署,找准人大工作的“小切口”,发挥好人大职能,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晋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新成果。 

  王学琦强调,机关各级党组织、各机构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廉洁过节的各项规定,坚持底线思维,警钟长鸣,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确保风清气正、安全平安。 

  王学琦强调,岁末年初,要认真做好2019年的工作总结和2020年的工作谋划,总结出成绩、总结出经验,谋划出思路、谋划出方法,确保年年都有新进步,一年更比一年好。(撰稿:张军)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