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第101次集体学习
2019年07月15日 17:31:00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7月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会议室举行第101次集体学习。王学琦秘书长主持了学习。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写的序言,传达了市委层面政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了人大机关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方案(草案),举行了《晋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题讲座,部署了扶贫手册填写事宜。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十八讲、第二十九讲、第三十讲(书面),各委(室)通报了上周工作情况和本周工作安排,王学琦秘书长与各委(室)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平安单位建设责任书并对机关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学琦强调,机关党组织是党在机关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抓好落实。首先这是从严治党新常态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如果我们的党弱了,散了,垮了,其它政绩又有什么用呢?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新常态就是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坚持制度治党,核心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第二,这是机关党建所处地位和作用的需要。机关是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职责重要,群众关注。机关党建发挥着调动干部党员积极性,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作用。党建工作加强了,机关就有生气、有活力。反之,各项工作就很难推动,很难搞好。只有通过党的建设,才能更好地发挥优势,凝聚合力,推进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如果党建弱化了,机关就会一盘散沙,不仅工作干不好,还会经常出问题。第三,这是解决机关党建自身问题的需要。当前,从机关党建工作现状来看,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对党建工作缺乏足够认识,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存在被动应付现象。二是机关党组织运行不规范,“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不到位。三是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亮点少,工作成效不明显。四是因党建抓得不牢,部分机构存在着纪律松驰、服务不高、效能低下等作风方面的问题。 

  王学琦指出,面对新形势,机关党组织要全面履行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履行好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和“一岗双责”,尤其是各级党组织的书记要履行好主责、首责、全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扎扎实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要在系统全面学习、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解决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进行调查研究,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提高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深化检视剖析工作上下功夫。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重点查找在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查找在加强理论学习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查找在夯实基层基础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存在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问题;查找在正风肃纪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坚持严字当头,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查找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差距,看是否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做到明责、履责、尽责。三要在抓好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针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着力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要按照“基层减负年”的要求,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多头调研等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党组织,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以党的建设的新成效确保人大机关更好发挥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的职能。(撰稿:张军)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