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集体学习
2019年05月21日 09:58:00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5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会议室举行第94次集体学习。王学琦秘书长主持了学习。

    学习会上,举行了《习近平在正定》专题学习研讨,机关四位干部进行了交流发言。传达学习了省委骆惠宁书记在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委张志川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十五讲(书面),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通报了上周纪律检查情况,各委通报了上周工作和本周工作安排,王学琦秘书长对机关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学琦指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是当代青年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生动范本。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在正定工作了三年多。习近平同志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走遍了全县每一个村。他深入调研,实事求是,敢于担当,锐意改革,广揽英才,心系人民,端正党风,谋划发展,使正定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冀中平原农业县赶上时代大潮,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他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正定大地上书写了一部激情洋溢的青春感人诗篇。习近平同志后来深情地说,“正定是我从政起步的地方”。《习近平在正定》一书,记录了他在正定学习、工作、生活的真实片段和心路历程。读后使我们的灵魂得到洗礼、精神得到鼓舞、思想得到升华、工作得到启迪。

    王学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形成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着一以贯之、深化拓展、不断升华的发展脉络和思想逻辑。正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源头,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以此更加深刻的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的源头活水,切实在把学思践悟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王学琦指出,认真学习《习近平在正定》一书,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领会和把握总书记的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的形成和发展。亲民爱民,走亲民路线,树亲民形象,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风格中最为鲜明的特征。刚柔并济,“外圆内方”、外柔内刚,柔中带刚、以柔克刚,是习近平总书记行事风格的重要特征。轻松自然,聊些轻松的话题,说些轻松的话,营造些轻松的氛围,是睿智的领导者魅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话语中,常常会谈及个人经历、兴趣爱好,说说心里话、谈谈心中事,有张有弛、大开大合、举重若轻。民主开明,表现为一种豁达和开放,一种胸襟和包容,虚怀若谷、兼容并蓄,在总书记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敢于担当,是总书记反复推崇并身体力行的一种领导行为。自信笃定,自信而从容,笃定而执着,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风格的重要品质和个性特质。稳健厚重,稳健是一种大气,总书记的稳健尽在他的大气之中,他一再说,“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事缓则圆、“蹄疾步稳”;稳中求进、稳中求好;“小火烧温水、常烧不断火”,等等。这些理念和要求都突出了一个“稳”字,体现了他稳健的领导风格和行事特点。务实灵活,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风格活的灵魂。学习领悟总书记的领导艺术,对年轻干部更好的掌握领导方法,运用领导思维,深化领导艺术,提升领导本领,更好的做好领导和管理工作,真正成为“行家里手”、领导高手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无论对于个人成长进步,还是对于各项事业发展,都是大有裨益。

    王学琦指出,认真学习《习近平在正定》一书,可以让我们深刻领悟总书记的为民情怀,真正读懂总书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理想、人生追求、无私境界,更加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情感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忠诚诠释担当,用行动践行信仰,不断提升领导管理水平,做到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五个过硬”,为伟大新时代书写无悔青春的华彩篇章。

    王学琦强调,“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虽然告一段落,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没有结束时,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我们要认真总结大讨论的好做法、好经验,聚焦解决问题,深刻总结提炼,不断深化拓展,把大讨论这场学习的革命、思想的革命、工作的革命不断深入发展下去,以“三看”“三比”“三干”“三不”对标对表,不断推进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进步、事业大发展,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做出积极贡献。(撰稿:张军)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