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我来推荐 > 正文
为什么湖南那么多山都被穿了“洞”
2021年02月26日 09:53:18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网

张家界天门洞、南天门,茶陵日月岩,崀山天生桥,飞天山穿坦……这些奇奇怪怪的名字后面,都隐藏着一种相似的景观——山体之中,一洞(或几个洞)穿“心”。这属于什么地貌景观?这些被穿了洞的山,分布在湖南各处,山体岩性也不相同,它们形成这种相似景观的原因是否相同呢?

    张家界市永定区。也许很多人都知道,在张家界天门山有一个著名的“天门”——半山之中一个巨大的洞穴穿山而过,但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就在距离天门山直线距离大约10公里外的七星山山脉,在一座山巅之上也有一个大洞。据张家界山地救援队魏贤彪测量,这个洞高87米,宽43米,洞顶厚度75米,当地人称其为“小天门”。不论是“天门”还是“小天门”,这种穿山而过、两端透光的洞,在地貌学中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穿洞。而且在湖南,或大或小的穿洞景观可以说是非常常见。摄影/吴三友

全中国最出名的“天门山”,其实是喀斯特穿洞景观

2020年12月,冒着细密的冷雨和瑟瑟寒风来到张家界天门山,我眼前依旧是游人如织,熙熙攘攘。先坐汽车到山门换乘索道进入云雾中,再转乘登山电梯,终于置身在整个湖南乃至全中国最出名的“天门”之中了。我国的“天门山”遍布大江南北,就我所知的就不下十余处,这些天门山的得名往往取自“两山相望如门”的山势,真正在山上门洞大开、“天门”之名神形兼备的,恐怕就只有张家界天门山了。

天门山是一座四周绝壁的孤山,南北宽1.93公里,东西长1.96公里,海拔1518.6米。听上去似乎并不高,但它与张家界市海拔相差近1300米,视觉上是拔地而起,如同一道屏障陡立在张家界市南,并成为方圆百里的制高点,给人以一山独尊的王者之势。天门山的“天门”位于海拔1260米处,高悬于半山之上。洞高131.5米,宽37米,深98米,置身其中,只觉洞若通天,人如草芥,神魂完全被其所震慑,难怪这里被附会了无数神奇的传说。

不过在地质地理学家眼里,这里却没有多少神秘色彩。“天门山是一座四周绝壁的岩溶溶丘台地形孤山,天门洞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穿洞。”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教授级高工张远海说道。虽然张家界以砂岩地貌而著称,但天门山却是标准的喀斯特地貌。在这里乃至整个湘西,在漫长的地质历史中,沉积了厚度超过1000米的碳酸盐岩。在历经海相沉积后,抬升为陆地。又经多次地质构造运动,天门山进一步抬升,受两条相交的构造带控制,形成孤山。所谓穿洞,指抬升脱离地下水位的或大部分已脱离地下水位的地下河、地下廊道、伏流或洞穴,其两端成开口状并透光者,在喀斯特地貌中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只不过天门山孤峰高耸,天门洞临空独尊,所以才备受推崇。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