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审议发言 > 正文
晋城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联组会议审议发言摘要(一)
2017年10月25日 10:54:07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简报第387期

    10月24日下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集中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议》情况的报告、关于2017年晋城市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书面),市人大财经委关于2017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初步审查情况的报告、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17年晋城市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草案)、《晋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傅彦虎委员说,近年来,全市上下把文化旅游产业的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大大加快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但是,目前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机构设置滞后的问题,这与文化旅游产业的战略支柱地位不相匹配,甚至一定程度了阻碍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政府应针对性地改进和加强。
    就《晋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草案)》来说,希望在本次会议表决通过和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后,市县两级政府及所属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把我市首部地方性实体法规落到实处,切实推进城乡一体化,真正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成果。
    王晓光委员说,关于文化旅游产业,一是要打破所有制界限,打造文化产业的龙头产品。比如,可以把晋城沁河流域的古堡文化和高平的炎帝文化通过资源整合,打造成文化拳头产品来吸引游客。二是要应因地制宜,提供特色旅游服务。比如,可以利用陵川夏天气候凉爽,森林覆盖率高的特点,把陵川打造成消夏森林旅游目的地。三是要狠抓落实。方向对了,剩下就是抓落实的问题了,光有规划,不去落实,等于没有规划。
    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扶贫先扶志。需要通过深入仔细的教育改变贫困人群的思想观念,激发内生脱贫动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二是扶贫不扶懒。对于极少数有劳动能力且存在“等靠要”思想的贫困人口,脱贫优惠政策要慎用。三是扶贫要扶病。因大病致贫的农村家庭要多渠道帮扶,农村医保要兜底。
    对于食品安全工作,建议一是要注重监管手段的信息化,把应用大数据等手段辐射到全部食品行业,提升监管能力。二是要加大打假制假力度,避免恶性事件发生,维护社会稳定。
    史军民委员说,针对旅游产业发展提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推动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之间的合理配置,实现整体结构优化,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提升消费服务水平。二是要在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旅游产品供给和旅游人才队伍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标准化的建设,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景区商品售价,提高整体旅游竞争力。三是要继续提升具有影响力的龙头景区的影响,带动周边景点,以及乡村旅游镇、乡村旅游村,把各个景区联动起来,逐步形成景区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营销的模式,推动晋城进入全域旅游发展时代。
    裴玉卓委员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一要充分发挥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三支队伍的作用,强化对产业扶贫项目的组织实施。二要继续加大对“三农”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能人返乡创业,发展特色项目,吸纳有能力的贫困户加入,实现产业扶贫精准到户。三要加大培训力度,做到扶贫先扶智,真正形成上下齐心的强大合力,实现贫困户的增收致富。
    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一是要培育全市文化品牌,推进文化旅游相融合,有效地整合利用文化资源与农业旅游、古堡等相结合,形成资源共享抱团合作,壮大产业的规模效益。二是要积极推进旅游畅通工程,形成全市旅游快进快出的大通道,拓宽一些狭窄路,真正改善通行条件。三是要加快推进农林、文旅,“五位一体”有机融合,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张革平   任克凡   张  卓   郭宇琦)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