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审议发言 > 正文
晋城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联组会议审议发言摘要 (三)
2017年09月01日 17:34:22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简报第384期

    冯裕民副主任说,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强调,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要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国有林场改革就是一个超常举措,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必须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目前,我市国有林场改革中存在以下四点突出问题:一是未能深刻领会国有林场改革精神实质,在关键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上存在偏差;二是因为去年改革步伐较快,存在满足思想,再加上对改革政策理解不统一,今年工作出现了消极观望、等待现象;三是由于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机构级别、编制和财政保障方面,林业部门和各国有林场就发展规划、监管监测、考核等体制机制没有认真谋划和落实。四是实现“三增”目标措施不力、方法不多,存在畏难情绪。
    针对以上困难和问题,提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国有林场改革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性工作,需要形成共识,合力攻坚。各相关部门要高看一眼、厚待一点,勇于担当、大胆创新,把改革的措施用足用够,把我市林业发展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第二,各级政府要继续强力推进。一是要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国有林场改革领导小组的协调、督导作用,加快推进,在年底前把落下的工作迅速补起来、赶上来。二是市、县两级林业部门要尽快出台国有林场中长期发展规划。三是政府要继续加大林业投入,保持原有政策的连续性。同时,要把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同级政府发展规划,统一部署和实施,努力改变国有林场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总之,要加大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采取超常举措,实现我市林业的超常发展;第三,各级林业部门和五大林场,既要炼好内功,又要增强活力。一是通过自我加压,不断完善优化体制机制;二是做好人员转化,提升职工专业素养,增加技术人员比例;三是在做好管护工作的同时,要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扩大林业生产,尤其是要积极探索森林旅游、森林康养和林下经济等产业,努力增强林场发展的活力和后劲,避免因为财政兜底而丧失生机和活力。
    王振堂代表说,国有林场改革是我国森林发展史上的一场重大历史变革。从今年开始,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在全国范围全面停止,这标志着国有林场将从开发利用转入全面保护的发展新阶段抓好国有林场改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目前,我市国有林场改革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开局良好,但在调研中也发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国有林场改革政治站位;二是要通力协作,加快国有林场改革步伐。县(市)国有林场改革领导小组统要充分发挥统领作用,出台切实可行办法推进改革工作;三是要在有利于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维护我市生态安全上下功夫。要根据省考核目标制定出永久性公益林区划界定、地方公益林补偿制度、森林资源监管机制等制度。要制定好国有林场中长期发展规划,确保我市2020年“三增”目标如期实现。
    赵育栋(列席)说,针对国有林场当前改革现状,提以下三点建议:一、根据省、市“建立与林场规模相适应的管理机构”和“省级自然保护区规格级别设置办法”,建议提升林场建制规格;二、机构整合重组后,需逐步将国有林场过渡为财政拨款的全额事业编制单位;三、在改革推进阶段,应出台切实可行的过渡办法,将林场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林场职工收入稳定和林场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刘晓丽委员说,目前,我市国有林场改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改革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人员编制落实难。我市国有林场已定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但受控编政策影响,编制落实难度大。二是国有林场人员结构不合理。职工年龄偏大,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影响到国有林场的长远发展。三是财政保障和投入资金核算不够精准。部分县(市)对改革后财政所负担的经费及基础设施所需投入底子不清,核算不细,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改革的平稳推进。四、完成“三增”目标难度大。我市“三增”目标增幅大且群众与林场合作经营的积极性不高,加上改革过程中林场队伍的不稳定因素,影响改革目标的如期实现。为此,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确保财政经费保障到位。要将国有林场核编人员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并将林场基础设施建设列入政府规划,多渠道加大投入;二是确保编制落实到位。要结合各县(市)实际,有计划有步骤的解决人员编制或保证林场核编人员享受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待遇,以保证林场职工人心稳定,顺利通过评估验收;三是优化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要制定优惠政策,引进国有林场发展急需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建立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面向社会按需招聘人才。同时,加强林场领导班子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人员素质;四是理顺管理体制,真正实现事企分开、管办分开。五是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推进改革。吃透和准确把握改革政策和相关要求,妥善处理好队伍稳定和林业发展的关系,促使林业生态环境良性发展,确保国有林场改革目标如期实现。
    李斌委员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积极向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呈现良好势头,但还存在以下三点问题:一是经济的稳定性需要巩固。上半年经济增速主要依靠供给侧改革,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煤炭价格强势拉动,但经济结构存在“一煤独大”。煤炭行业资产负债率仍居高不下,短期内难有大的改观。二是经济协调性需要不断增强。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和经济发展增速不同步,发展的价值取向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县域之间发展不均衡,产业发展还不协调。三是经济的复杂性需要认真对待。受环境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工业形势严峻,僵尸企业增多。
    提三点建议:一是正确认识当前我市经济形势。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将开发区改革工作做深做细。二是高度关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要打造公平的法治营商环境,推动稳定就业,充分就业,增加居民工资性收入。要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大病医保,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保障体系。三是要抓好投资和环保工作,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做好政府投资计划,发挥政府投资对社会投资的引导作用。严格对污染排放大户实行全面达标改造,坚决控制排放总量,以环保倒逼转型。

    (责任编辑:于小丽   任克凡   冯亮亮   延慧智)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