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审议发言 > 正文
晋城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会议审议发言摘要(二)
2017年09月01日 14:27:58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简报第381期

    廖军副主任说,关于201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提两点意见:一是经济转型效益不明显;二是规模以上的企业未做大做强。
    关于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存在以下四方面问题:一是政府性债务偏低;二是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率过低;三是财政预算和政府投资计划衔接不够紧密;四是财政管理方式有待转变,水平有待提高。
    关于全市国有林场改革情况的报告,提两点建议:一是国有林场改革关键是人,要妥善安排好职工,保障改革顺利进行;二是2020年全市国有林场经营面积要达到150万亩,增加幅度大,任务艰巨,要采取得力措施,保证任务按时完成。
    冯裕民副主任说,针对我市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提两点建议:一是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深度融入中原经济区,目前我市此项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具体措施也不够给力,和其它地市仍存在一定差距。二是要加大招商引力度。我市虽出台了招商引资责任制,但需要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营造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
    关于国有林场改革情况的报告,目前我市国有林场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改革效果比较明显,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相关部门在国有林场改革的认识上以及对改革政策的理解上还存在误区,持消极观望态度,导致财政保障、编制核定等工作相对滞后;二是我市国有林场改革工作进度以及完成情况不容乐观,报告中的一些问题还需进一步核实。国有林场中长期发展规划、内部体制机制、数据库建设等工作需加速完善,顺利通过年底省国有林场改革领导小组对我市改革工作的评估验收,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加快工作进度,继续保持我市在国有林场改革中的领先地位。
    另外,我市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近两年我市生态环境恶化,全省排名落后,我市生态布局问题在短时期内无法改变,但可以从小处着手,重点改善。一是水源水质问题。我市西北片区水质相对较差,要在搞“大水源”建设的同时,重点解决居民饮用水水质问题;二是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我市西北区域乱采、乱挖、乱批现象严重,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禁止采矿,恢复植被,有关部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超常规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
    裴玉卓委员说,针对国有林场改革提几点建议:一是林场建制要由原来的股级设置为副科级。二是要解决好职工工资问题,财政经费予以保障,保障职工能按时发放工资。三是要清理家底,根据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逐步理顺编制。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职工思想工作,让职工理解配合改革。五是市政府要加强政策支持和督查指导,确保改革顺利到位。
    张跃进委员说,为了完成好国有林场改革这个艰巨的任务,我们不能一级一级用文件套文件的形式来改革,要在实事求是中求改革。在泽州县调研中我们发现,泽州县的林地横穿泽州县南北几十公里,所以它所需要的人力、财力可能比集中连片的林地要大得多,这种现状我们有关部门在制定方案时是要加以考虑,不要增加以后管理上的难度。同时,我们也发现大家对现有职工的编制过渡问题特别关心,这确实是个坎,但这个坎一定要过好。现在是改革,就要打破常规改彻底,不能留后遗症。政府要有所担当,使我们的国有林场改革改出稳定、改出干事的激情。

   (责任编辑:于小丽 任克凡 冯亮亮 延慧智)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