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审议发言 > 正文
晋城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会议审议发言摘要(一)
2017年09月01日 13:47:50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简报第380期

    8月31日上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分组会议,集中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国有林场改革情况的报告、关于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6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市人大财经委关于201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以及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张斌胜副主任说,通过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我市财政滞留资金数目过大,有钱花不出去,资金使用效率低下,没有发挥出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应有作用。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是说明计划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合理,资金和项目不匹配,二是说明执行人大通过的计划预算决议不严肃。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同时,针对煤炭价格回升和财政收入改善的实际,要防止转型动力减弱,步伐放慢;要切实转变观念,强化互联网思维,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李翠叶副主任说,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说明我们在计划预算管理和制度建设方面有很大差距,人代会通过的计划预算决议无法得到有效执行,这样的问题既损害法律的权威,也无法让人民满意。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完善制度建设,积极探索计划预算能够得到有效执行的长效机制,尽最大可能花好纳税人交到我们手中的每一分钱。
    傅彦虎委员说,国有林场改革作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一是明确界定国有林场生态责任和保护方式,切实将主要功能定位于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上,政府要积极实行购买服务,大力推动志愿者、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公益林管护。二是积极推进林业发展模式,由木材生产为主转变为生态修复和建设为主,由利用森林获取经济利益为主转变为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为主。三是过去有生态公益林保护500万元补偿资金,今后要继续每年列入财政预算并稳定增长。同时,针对审计报告,建议要慎重考虑以审计结果作为建设工程竣工结算依据的做法是否合法。
    乔增堂委员说,提两点建议:一是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下一步的工作,不光是要在开源、增收上下功夫,还要更加注重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改变财政资金滞留过多过长的问题;二是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审计部门要加大对财政资金、项目的监督力度,对审计检查出来的问题,催促其予以纠正;对项目瞒报、项目虚报等严重问题零容忍,予以严肃查处。
    张爱珍委员说,建议:一是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要有担当意识,利用好财政资金每一分钱,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对全市范围内新增的五保人员,及时纳入建档立卡信息管理系统,让党的扶贫政策普惠大众。
    赵军代表(列席)说,关于2017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中,第11页最后一行“各类安全事故同比19.8%”,应改为“同比下降19.8%”。另外,建议将7月份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内容加入报告中。
    关于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民政方面,今年国家民政部对参战老兵每年1000元补助发放不到位,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抓紧落实。

    (责任编辑:张革平   李政芳   姬端端   史晶霞    刘文华   付康庄   蔚宝玲   康晓崚)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