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审议发言 > 正文
晋城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联组会议审议发言摘要
2016年12月31日 17:43:54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简报第375期

    12月30日上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集中审议提交会议的各项报告、名单(草案)、决定(草案)、决议(草案)和人事任免事项。大家在审议中对各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提交会议表决的各项名单(草案)、决定(草案)、决议(草案)和人事任免事项表示赞同。
    傅彦虎委员说,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人大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这个基本原则,就是要把党推选的人选选举到合适的岗位,把党的主张转变为人民意志。基于这个原则,本次会议不仅听取了全市脱贫攻坚情况的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做出决议。脱贫攻坚和食品安全都是重要民生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工作态度,干部帮扶到户,不能仅仅是捐点钱物,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二是进一步健全体制,理顺各环节、各部门各自为战现象,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进一步强化措施,丰富监管手段,探索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发布等制度;四是进一步落实责任,责任分工不能仅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还要进行责任追究;五是进一步加强人才建设,食品安全领域需要专业人才队伍,脱贫工作要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增强金融支持。
    李斌委员说,关于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虽然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仍存在食品检测超标、非法销售、劣质食品等现象。一是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大监督力度,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三是强化对食品源头污染的治理;四是加快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五是提高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和能力;六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七是加强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一是因势利导,加大规划引领和政策整合;二是因人施策,提升农村组织化程度和农民素质;三是广开门路,多渠道筹措扶贫资金;四是广泛宣传,让脱贫攻坚工作深入人心。
    蒋志红委员说,关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提出四点意见。1、脱贫攻坚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希望进一步加大基层的动员和落实工作力度,真正使全市上下切切实实提高政治觉悟,严格政治责任,体现政治担当。2、脱贫攻坚本质上还是一个经济问题。既然是经济问题,就一定要遵循经济规律,按经济规律办事。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老老实实地遵循了经济规律,真正结合本地实际,从老百姓的实际愿望和长远利益出发考虑问题,创造性地落实党和政府的政策。3、脱贫攻坚还是一个社会问题。城镇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农民进城、在城市里要和高昂的房价、高昂的借读费、择校费进行艰苦卓绝但却看不到希望的惨烈斗争。有的是收入分配制度出了问题,有的是社会保障制度存在明显的缺陷,有的是就业政策、房地产政策甚至社会起码的公平公正出了问题。我们地方政府能够做些什么、怎么创造性地去做,考验我们当政者的良知、担当和智慧。4、脱贫攻坚是一个历史的过程,发达国家也有需要扶贫,相对贫困问题永远不会消失。如果目前的产业结构不调整,煤炭煤层气枯竭或者出现价格大幅跳水,经济发展的潜力空间会不会缩水?现有的县域产业基础还能不能支撑起农民的收入水平的提高,值得我们研究,也需要我们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预案。
    乔增堂委员说,关于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一是注重和依靠加强、优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专业技术设备、手段的办法和措施,全面提升和改善全市的工作水平和监督管理能力;二是加强从源头上的防控和治理,主要采取严查严惩,让违规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三是同步重视和加强官办检测检验中心场所和市场非官方检测检验中心场所建设,构建完备的官方、市场、生产经营对象相互作用的管理、运行、监督机制和模式,使我市的食品安全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迈上新台阶。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一是加强指导,突出重点,强化监督,完善顶层设计,确保扶贫工作科学有力;二是用足用活中央和省里的脱贫攻坚政策,为我们晋城争取最大的机遇、政策、项目、资金和利益;三是协调和理顺干部调整之后的工作,确保工作的持续性和积极推进的态势;四是突出一个 “实”字,使我们的工作经得起上级的检查,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查,人民群众受益,人民群众认可;五是建立奖罚严明的工作机制,确保有作为者受到奖励和激励,失职者要受到追究问责,确保2018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