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审议发言 > 正文
晋城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分组会议审议发言摘要(三)
2016年12月31日 15:28:32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简报第373期

    冯裕民副主任说,“十三五”开局之年,脱贫攻坚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主体责任压的不实。二是扶贫工作队伍力量薄弱,领导和工作机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三是“五个一批”工作推进不快、不平衡。四是扶贫资金投入数额少,运行缓慢,效益打折扣。五是帮扶乏力,有的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遇尴尬。六是脱贫对象内生动力不足,依赖思想严重。七是协调联动不够,政策研究不透彻,发动群众不充分。针对以上问题,建议: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充实人员,创新工作机制,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加强政策研究,吃透上情下情,争取上级广泛支持。三、树立鲜明导向,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四、整合帮扶资源,广泛凝聚力量,提高脱贫攻坚的整体效应。五、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项目为支撑建立脱贫群众永续增收的长效机制。
    刘晓丽委员说,市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市的食品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还不够完善;二是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不足;三是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还比较薄弱;四是公众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社会共治氛围不浓;五是《食品安全法》配套法规不健全。建议:一是完善建立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二是在市级层面整合检验检测资源;三是县区政府要保障基层监管站的工作条件;四是加强《食品安全法》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共治共建的良好氛围;五是建议省人大尽快修改《山西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将小食杂店、小餐饮纳入监管范围。
乔增堂委员说,针对食品安全工作,建议一是重视通过配强专业人员队伍和改善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手段来提升检验检测工作的全面能力;二是制定出台市县乡三级食品检验检测标准化建设标准,可操作,能检查,满足和适应食品安全工作的需要;三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及时发布检测信息,普及食品安全方面的常识。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切实要从思想上重视此项工作,重点要在扎实务实上下功夫。同时,政府还应精准脱贫“不反弹”,底数要实、工作要实、措施要实、效果要实,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原向东委员说,“脱贫攻坚”是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开展此项工作难度大,政府应在政策落实和脱贫效果上加大工作力度,将工作重心和精力向贫困地区倾斜,扎实开展此项工作。一是有关部门深入贫困地区调研少,掌握情况有限,不能做到“因地制宜”和“因地施策”,要将各项扶贫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让贫困群众受益。二是要出台相应政策整合社会资源、公共资源和群众手中的资源,联动各界力量,形成合力脱贫攻坚。三是政府要善于撬动市场动力,组合有限资源实施精准扶贫。在食品安全方面,食品安全问题“难防难控”,要加强宣传,引导、构建社会诚信体系;要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识别技术,重点在食品生产加工的源头加大监管力度。
    张跃进委员说,针对食品安全工作,建议加强源头治理。特别是农村的饮食安全问题,着力对小商小贩实行科学监管,在社会投入、人员培训、检查力度等方面下实功、出实招。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建议一是领导干部要实。要避免“年初下文件、年底大检查”的现象,真正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行动上扑下身子、措施下更加有效,让更多的贫困户的脱贫致富;二是贯彻政策要实。针对“一户一策”的落实,要从深处、细处找出致贫原因,甄别致贫人员,做到精准发力,积极施策。
李向东委员说,针对食品安全工作,建议在源头上彻底打击,建立黑名单公示,让其在社会无立足之地。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建议政府部门加强扶贫工作的甄别,不仅要治标,也要治本,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同时,积极出台政策,建立长效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加强正能量宣传,由“输血”到“造血”,由“治标”到“治本”,让脱贫攻坚工作真正做实。

     (责任编辑:赵红生   姬端端   延慧智   康晓崚)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