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审议发言 > 正文
晋城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分组会议审议发言摘要(二)
2016年12月31日 14:26:14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简报第372期

    郭治琛副主任说,此次会议是本届人大常委会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之所以说重要,一是有较大范围的人事任免事项,要为晋城今后发展选任干事创业的带头人。二是两个专题报告都是事关民生的大事。脱贫攻坚和食品安全,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事项。表决审议好会议事项,对保障和促进今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关于人事任免,人大、政府和检察院提名的这些人选,都是经市委慎重选拔的,应该说这些同志都是在实际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干部,也可以说是能够干事创业的领导人才。常委会表决任命,大家应该投上信任的一票,以激励提名的同志积极投身全市的改革发展。
    关于脱贫攻坚和食品药品安全以及其它书面报告,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报告体现出了政府的认真和审慎,建议表决通过。需要强调的是,大家在审议时一定要结合实际,在认真调研、认真思考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和意见,这样才能有效发挥人大的作用,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尹文德委员说,关于人事任命,每一位干部的提拔都是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进行的,都是市委、市政府站在对晋城人民负责的高度,择优选拔任用的,我们应该尊重组织安排,统一思想,投下庄严神圣的一票。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建议要做好四个结合,一是第一书记驻村必须与部门帮扶结合好,不要单打独斗,要形成强大的帮扶力量。二是必须与产业规划结合好,既要有立足当前“短、平、快”的脱贫方式,更要有谋划长远、收益稳定的长远规划。三是必须与激发贫困户的脱贫意愿结合好,“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在物质帮扶基础上,要更加注重精神帮扶。四是要与政策兜底结合好,对于一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老弱病残的贫困户,要用社会保障来做坚强后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脱贫。
    蒋志红委员说,关于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总体来看,这几年来,对于食品安全工作,市政府领导重视,思路清晰,措施得力,稳中向好。具体标志:一是提出了三晋食品安全放心城市目标;二是整合了行政资源,初步建立了一个从市场到餐桌的监管体系;三是连续三年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食品安全问题。但食品安全工作点多面广,一些潜在的隐患不容忽视,一些历史形成的问题仍然需要努力加以解决。建议:一是充实并盘活现有监管人员,探索实行检查人员交替上班和休息制度,加大检查频次,实施精准打击,提高食品药品领域违法成本。二是加大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做好舆情引导。三是真正发挥食品监管委员会职能,加大部门间合作力度,积极探索建立从生产到市场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四是整合农业、食药、畜牧产品、水产品等检测机构资源,降低监管成本,堵塞监管漏洞。
    任建芳委员说,人事任免完全同意,赞成,关于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建议:一要务实规划建立高质量、高标准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在资金和人才上都要加大投入,来保障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二要加强对外来输入性食品安全的检验检测。三要加强对小摊贩、小餐饮、小食杂店的监督和管理。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建议:一是对于陵川、沁水这两个贫困县来说,完成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的扶贫政策、措施一定要抓在手里,落到实处。二是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不仅要注重物质帮扶,更要注重精神帮扶,真正激发贫困户“我要脱贫”的主观意愿。
    聂慧明委员说,食品安全事关人民身心健康,关注食品安全必须把学生的食品安全作为重要方面。建议:食品安全知识普及要进学校、进课堂。一方面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一方面依托学生带动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这样就能扩大食品安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也有利于更好地促进食品安全工作。

   (责任编辑:潘乐方   张革平   徐媛媛   原亚莉)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