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审议发言 > 正文
晋城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分组会议审议发言摘要(一)
2016年12月31日 13:23:21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简报第371期

    12月29日下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分组会议。对市人大和市“一府两院”提名的人事任免事项和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大家一致表示同意;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议(草案),对市政府关于晋城市市本级2015年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书面)、关于落实《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书面)、关于落实《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书面),大家建议会议表决通过;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关于落实《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开展刑事诉讼工作配合制约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书面),部分委员建议暂缓表决,再次审议;对市政府关于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大家重点进行了审议发言。
    范丽霞主任说,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作出的伟大号召,是“十三五”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做为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工作中心,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点,积极作为,深入调研,本次会议也将做出关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议,为脱贫攻坚增添正能量,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我市贫困面在全省来说,人数相对较少,形势还比较好,我们应该有自信、有能力在向人民承诺的时间内完成脱贫任务,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科学发展新路。
    孔庆鹏副主任说,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客观全面,工作实在,但对照市委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差距还很大。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要求,必须真认识、真精准、真发力。
关于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力度很大,成效明显,但现实中百姓对食品安全却忧心忡忡,意见甚大。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把食品安全当作头等责任,不能遇事“唱一唱”,平时冷了场。二是进一步理顺体制,这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关键,要借体制改革的东风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三是进一步强化措施,目前措施针对性不强,不够给力,建议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像发布天气预报一样,发布食品安全信息,“以柔克刚”,引导消费。四是进一步明确责任,食品安全涉及面广、系统性强,对部门来讲,要细化责任,分解到各相关部门,责任公开,兑现到位。对市场来讲,要坚持谁建谁管、谁经营谁管,建立食品市场动态管理安全认证机制,促进责任落实。
    张斌胜副主任说,政府在食品安全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提两点建议:一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目前执法队伍力量分散,各管一块,从田头到餐桌环节很多,在中间环节、薄弱环节容易忽视,形成食品安全隐患;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在检验检测方面少有高端人才,不利于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和食品安全问题的有效解决。二是努力整合检验检测机构。要加大改革力度,打破部门“藩篱”,把我市现有的5家检测机构整合起来,形成一个中介性质的检测中心,克服政府部门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弊端。
    杨珠义委员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多形式、多模式、探索脱贫攻坚的良好势头,初步取得阶段性成效。在调研中也发现存在脱贫攻坚机构力量薄弱,难以牵头形成部门合力和调动基层主要精力;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精准度不够,带动力不强;考核验收标准不够精准不够量化等问题。建议,一是加强领导,完善脱贫攻坚政策激励体系。完善用人机制,对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重点培养;完善容错机制,鼓励干部放手工作,敢于干事,愿意谋事;完善示范机制,通过宣传典型,召开观摩会等方式,推广经验,破解难题。二是探索产业扶贫的组织模式,实现富户带穷户互利共赢。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主导产业,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合作社带动等途径,让贫困户真正受益。三是对建档立卡户要再回头看,信息比对,补充录入,杜绝贫困户指标化、指令化的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确保“一个人也不能落下”。四是脱贫攻坚标准要量化、要具体,才有利今后工作的安排和验收考核。

   (责任编辑:张平生   张  翀   来  皓   赵雁翔)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