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监督动态 > 正文
市人大财经委对2022年预算进行一审
2022年01月28日 14:45:00    来源:市人大财经委

1月28日,市人大财经委按照预算审查工作程序召开“一审”会议,对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5个部门(单位)的预算进行了审查,市财政局和以上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关于2022年预算编制情况的介绍说明,5个部门(单位)与市财政局就预算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达到了增进共识、促进工作的目的。

会议认为,2022年所有工作都要聚焦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六大战略定位”“八项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来展开。面对财政收支矛盾更为突出的局面,财政预算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力量。“一”部门预算来看,预算编制中仍存在一些问题要引起重视,部门(单位)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亟待强化部门(单位)项目库建设滞后,预算编制不够精准有的部门(单位)对预算重视不够,认识不足,预算编制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等

会议建议,一要科学预测收入精准安排支出。科学合理制定收入计划,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保持适当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提高支出精准度,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聚焦政策落实、预算绩效、政府债务等重点工作结合各部门(单位)事权和支出责任、预算执行进度、绩效管理、项目细化程度、存量资金规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合理安排预算。加强部门(单位)财务人员培训,不断改进预算编制将绩效管理理念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要加大对重点领域财政支持力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全面实施零基预算,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聚焦市委战略部署安排财政资金,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科技创新,支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配套政策,支持消费升级提质和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带动有效投资。三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非急需、非刚性等一般性支出,严肃财经纪律,整饬财经秩序,节约办一切事业区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政府投资项目。严格按照市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执行,不随意增加预算,硬化预算约束。严格管控政府债务风险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后,市人大财经委将综合会议“一审”意见转达市财政局研究处理。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