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解放思想 善作善为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晋城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冯裕民
2021年03月16日 10:55:41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在我市“十四五”建设新征程开启的关键节点,在全市上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市委启动了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充分体现了市委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解放思想勇担当、改革创新善作为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快速度融入百舸争流的新时代,争当解放思想的先锋和改革创新的表率。

一、坚持源头管控、提升精细化水平,以常态化监督考核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艰苦努力下,我市空气污染物指标降幅较大,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但同拥有2100多万人口的北京市(PM2.5为38ug/㎥)和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3ug/㎥)相比,我市市区(高达46ug/㎥)空气质量不容乐观。天蓝树绿、环境整洁向来是我们的品牌和优势,我市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发展全域旅游和千亿级康养产业集群,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条件。因此,第一,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对于高污染、低效益、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企业,列明关停、搬迁或优化升级的时间表、任务图,加快推进实施;第二,要提升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水平。科学编制我市大气污源精细化管控方案,利用科技监测手段实现精准治理,汽车限行、施工扬尘等管控措施要常态化推进、源头化治理;第三,要完善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的责任考核体系。持续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支持力度和考核、督查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推动我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加大执法力度、开展专项行动,以整治关停自备井促进水资源保护

饮用水作为城市生存环境的基础和命脉,水质好坏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健康。从当前情况来看,我市主城区供水除一部分来自郭壁供水站外,大都来自常年超采的自备井,随着用水量的不断加大,我市地下水位越来越浅,自来水水质越来越差。十多年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逐步关闭地下自备井”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专项监督,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市城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内的自备井至今没有得到整治。面对我市地下水严重超采的严峻态势,我市须从战略高度认真审视这一问题,通过认真排查自备井数量、迅速出台关停方案、明确关停日期和清单、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等系列举措,加强对地下水资源的保护。相信随着我市“丹沁”两河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城市水系的恢复与重塑、非法取水行为得到控制,我市就基本具备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水”条件。

三、健全完善制度,开展执法检查,以法规的有效实施推动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

2015年我市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先后制定出台了《晋城市公共交通条例》、《晋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十多部地方性法规,对于推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市域现代公交体系构建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立法的目的在于应用,法规的生命在于实施”。这些条例只有得到正确实施,才能持续保障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人大常委会作为条例的制定机关和监督机关,有必要建立健全执法检查工作制度和法规维护制度。一是将执法检查与法规修订结合起来,使与发展不相适应的条款得到及时的修改完善,满足我市不同时期发展需要;二是将执法检查与增强法规实效结合起来,通过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地方性法规精准落地见效,更好地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