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对标对表高质量高标准要求 扎实推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 王学琦
2021年03月16日 10:50:59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当前,市委部署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作为我市“十四五”起好步、谋新篇、开新局的重要举措,对于动员全市人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意义深远,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常委会建设“两个机关”的职责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常青主任讲话精神,以对标对表对照“一流”的高质量高标准要求,坚持、巩固、完善好“十型”机关建设、“八学”机制、“五会合一”机制、委室主任会议制度、副秘书长联系委室工作机制、“清单化”管理等有效做法,着力在以下十个方面下功夫、抓落实、见成效,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推动人大各项工作争创一流、再上新台阶。

坚守“讲政治”的根本属性。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的核心作用,强化机关支部组织力和政治功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树立“争一流”的鲜明导向。强化“人大班子是一线班子,人大工作要一线站位”的思想,带着问题、带着课题,对标一流走出去,先进经验学回来,高标准定位、高质量落实、高效率推进,聚焦搞活代表工作,确保代表建议量质双提升。

坚持“定准位”的工作理念。坚持“讲政治、重大局、促法治、聚民心”的工作理念,服务保障常委会抓大事、议大事,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和工作优势。

构建“高标准”的工作体系。弘扬工匠精神,构建“谋划得好、落实得好、总结得好、宣传得好”“四好”标准工作体系,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足色、出彩,出经验、出成效,让年底考核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年年有新发展。

聚焦“抓落实”的价值取向。坚持结果导向,对照落实工作清单的任务、责任、时限、标准,建立“一月一汇报、两月一督查、半年一总结、年终交总账”的“建账、查账、交账”督查落实机制,切实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里程表”,确保把写在纸上的目标任务变成可听可看可量化可考核的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确立“树形象”的工作要求。对外强化宣传,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手段,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展现人大风采,扩大人大影响。对内提升素质,机关党组、党委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组成员、党委成员、委室主任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人大干部要高站位、宽视野,更好树立人大形象、维护人大形象、彰显人大形象。

掌握“出成效”的科学方法。紧紧围绕“干成事、出成效”这一落脚点,用好“闻令而动”工作法,注重运用“充分沟通”这一科学管理方法,强化人大系统“一盘棋”思想,不断提升人大常委会机关履行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严紧硬”的纪律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按法定程序办事,严守党规法纪,严格机关工作制度,知敬畏、存戒惧、守正道、扬正气,构建形成持久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锻造“铁作风”的人大品格。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把学习和思考、调研与实干结合起来转学风转作风,树立起实事求是尊重规律、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真抓实干务实落实的人大作风品格和精神谱系。

培养“重细节”的行为习惯。秉持精益求精、臻于至善的理念,结合办文办会办事等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举一反三,切实以抓规范、重细节的良好行为习惯确保服务保障水平。

加强人大机关建设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机关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要担负起直接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要扎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聚焦重点工作,量化活动指标,强化监督检查,注重总结宣传,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上水平。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