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解放思想 追赶一流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 李 斌
2021年03月16日 10:46:24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思路开阔,为我们晋城“十四五”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开展讨论就是要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找准路径,一张蓝图绘到底。晋城必须抓住中部经济区崛起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保持高质量高速度的发展才能追上全国经济发展的水平线。要从长远规划,从晋城的实际出发兼并和重组企业,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要把生产型企业和公益性企业分别组合成两个集团公司,特别是供水、供气、供暖等公益性企业发展好了,才能保障市民正常的生产秩序和生活水平。解放思想就是要教育我们善于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减少行政干预,才能使企业改制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晋城目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实力不强,经济结构不优,质量效能不佳,传统产业提升乏力,实体经济经营困难,进而出现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民生保障升级困难,生态修复进展缓慢等,这些问题在“十四五”期间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比并没有大的优势,和贵州比经济增长的幅度还是有差距的。贵州的GDP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是将地理上的劣势变为地理上的优势,高水平打造了高速平原,运输的极大改善加快了农副产品的销售和出口。二是发挥白酒行业的优势,打造了512公里的白酒经济带,白酒拉动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三是发挥烟叶优势增加财政收入,加快烟叶的种植、扩大烟草的销售使得贵州抓对了烟草成本回收快的优势。四是打造数字之都,谋求经济转型,阿里巴巴、腾讯和华为等知名企业把数字中心都建在了贵阳,发挥了气候优势促进了经济的增长。有比较才能找出差距,才能逐步解决我们增长幅度不高的矛盾和问题。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