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从身边事开始 从具体事做起
​市人大常委会事务中心主任 牛 晋
2021年03月16日 10:24:57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市委部署的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很有必要,正当其时。我完全同意。谈三点认识。

一是搞清楚为什么要解放思想。是为了统一思想,为了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思想统领的前提是解放思想、思想更新。越是需要变革越需要思想解放。这一段时间,央视黄金时间播出的《觉醒年代》,还原时代风骨,感召当代青年,用电视剧来表现了当时的思想交锋,交锋的结果是产生了民主和科学,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文革”刚结束,中国何处去?经过真理标准大讨论,我们果断地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后来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思想解放有多深刻,社会变革就会有多广泛。

二是弄明白哪些思想阻碍了发展。认真检视身边,会发现我们思想观念中存在的种种落后的意识、保守的思想、习惯的思维、模糊的认识、错误的判断等,是我们发展的大敌。对照大讨论的要求理一理,我们有没有抱守残缺,满足现状、满足已有,不想追赶超越,不愿更新不想创新的思想?有没有从经验出发,满足守好位子、摊子等等守旧的思想?有没有对新事物不认知、对新变化不敏感、执迷不悟的思想?这些都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中需要正视并解放的对象。只有“解放”才能释放思想的活力,奋发有为,提高行动的能力。

三是怎样做思想才能解放。一是改革开放,二是从身边事开始,具体事做起。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