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扭住重点不放松坚定不移抓落实
2018年09月18日 17:47:27    来源:市人大办公厅

扭住重点不放松坚定不移抓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王学琦

    9月9日,晋城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召开,市委书记张志川代表市委作了重要讲话。讲话政治站位高,主题突出,通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要求,对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以狠抓落实的韧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出了部署。讲话用“六个一年来”“三个持续发力”“五个共识”总结概括工作,客观实在,体现着自信和务实;用“四个双重压力”直面困难、剖析问题,“四个信心和定力”研判形势、把握走势,保持着清醒和坚定;用“五个坚定不移”一以贯之狠抓落实,冲刺全年任务,思路清晰,五大类19小项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彰显着决心和态度。是全市上下全力抓落实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宣言书和动员令。

    当前,全市上下首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想方设法、千方百计抓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要强化政治站位抓落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战略任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站在“两转”基础上走出困境、拓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指导工作,推动落实,向中央、省委交账,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要增强紧迫感抓落实。目前,我市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集中体现在“经济困难和环保倒逼”“稳增长和调结构”“民生刚性需求增加和财政保障能力不足”“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和干部能力素质不足”“四个双重压力”。上半年,几个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倒数第三甚至倒数第一,民间投资、转型项目完成投资指标排全省末位,全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指标难以完成。这与我们印象中的晋城作为太行明珠、山西的小江南、国际花园城市、全省第一方阵的地位反差太大。晋城这些年确实落后了,严重落后了!我们必须形成“不发展是落后,慢发展也是落后”的共识,增强危机感、使命感,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掀起新一轮发展高潮,持续发力、持久给力,才能续写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三要坚定信心抓落实。邓小平讲,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面对困境,面对挑战,唯一个“干”字。“我们没有退路,必须背水一战。”“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领航,有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市委对全局十分确定的把握,对困难十分清醒的认识,对方向坚如磐石的定力,对发展坚定不移的信心,就是我们抓落实的定海神针和强大精神支撑。信心是需要传递的,要把市委的信心转变成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强大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同欲,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四要把握规律抓落实。实践证明,遵循客观规律办事,就会事半功倍。面对问题,不能搞简单的“一刀切”,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病急乱投医,而要把问题研究透,把规律搞清楚,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把解决眼前问题和长远问题结合起来,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用最小的牺牲换来最大化的落实成效。

    五要讲究方法抓落实。“领导的归领导,管理的归管理。”要分清领导方法、管理方法、工作方法。顶层设计抓落实,统一思想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完善机制抓落实,强化督查抓落实,解决问题倒逼抓落实,协调配合抓落实,群防群治抓落实,用正确的方法干正确的事情,才是最好最有效的落实。

    六要压实责任抓落实。要层层传导压力,而不是层层推卸责任。要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环节”,实行网格化就是有效办法,做到定区域、定人员、定任务、定职责、定奖惩“五定”,见人、见事、见物“三见”,就能实现近期抓环保落实、远期加强社会治理。压实责任不能仅靠开会动员,而要动真碰硬严格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抓住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就是最有效的落实。

    七要领导带头抓落实。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集中精力打歼灭战,做好榜样和示范。榜样就是最大的力量,示范就是最好的领导。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各级各部门“一把手”首先应做“想透、说清、干实”的表率。“一把手”既要有铁肩膀敢担当,更要有真本领能成事,切实担负起领导之责、维护党纪之责、统一指挥之责、从严管理之责、支持保障之责,真正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攻坚克难推动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落实。

    八要深化改革抓落实。要按照省委“确保中央部署全面落地见效,整体改革在全国不落后,一批有特色的改革走在前列”的总要求,强化问题导向,聚焦“瓶颈”“短板”“触点”“红利”,抓住主要任务,对标对表先进,谋划改革、推动改革、深化改革,着力在党政机构改革、放管服效改革、开发区改革创新、国企国资改革、农业农村改革等方面破题见效,用改革释放的强大活力和动力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九要激励干部抓落实。要坚持和落实“三个区别开来”,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列出问题和任务清单,善于用清单管理抓落实。划出边界,鼓励干部在边界内任意驰骋,勇于任事、敢于担当、激情干事、主动作为。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增强“八种能力”,做到“五个过硬”,在攻坚克难中锻炼培养干部、检验识别人才,给想干事的以机会,给会干事的以舞台,给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论英雄,更好激发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十要强化党建抓落实。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的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的统一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引领发展的能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攻坚克难的能力,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凝聚全员共谋发展的能力。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不负责任的干部。实践证明,面对困难,党员的手举起来了,群众的手就举起来了;党组织动起来了,单位就动起来了。只要我们坚持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拓展、覆盖到哪里,把党组织建在攻坚克难的“第一线”,真正让党建工作强起来、硬起来、立起来,就没有打不赢的硬仗、苦仗、大仗。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