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关于北石店片区基础设施配套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7年06月22日 17:17:24    来源:城区代表团第一活动小组

关于北石店片区基础设施配套情况的
调 研 报 告

城区九届人大北石店代表团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结合晋城市环保煤改气、煤改电要求,为加快推进北石店片区供暖基础设施配套建设,6月16日,市七届人大城区第一代表小组和区九届人大北石店代表团召开联组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调研,调研结束后,对参会单位汇报及各位代表座谈会发言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汇总,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北石店镇基本情况
    北石店镇位于晋城市区东北部8公里处,紧邻白马寺山森林公园东北,为晋煤集团总部所在地。全镇总面积39.8平方公里,是城区唯一的建制镇。全镇下辖23个行政村,常住人口94185人,其中,农村人口9297户22444人。
    2009年启动并实施北石店片区(晋煤新区)城市化改造项目,这是我市建市以来城建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改造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目前已经初具规模。北石店镇也因此而先后被确定为晋城市“四化同步”转型综改试点镇、晋城市扩权强镇试点镇、第三批国家城镇化试点。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辖区居民居住环境日渐改善,生活水平逐步提升。但与城市社区居民相比,在水、气、暖等基础设施配套上与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二、目前供暖现状:
    按照《晋城市城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晋城市城区燃煤锅炉达特别排放限值实施方案》要求,建成区不新建燃煤锅炉,2017年9月底,所有在用燃煤锅炉(除我区建成区内应淘汰的燃煤锅炉外)必须完成清洁能源改造或污染物排放对标改造。全镇23个村,只有司徒、南石店、北石店、东王台、王台铺、鸿春新区100户、东上村、刘家川小区280户等8个村3501户8070人享受集中供暖,只占到全镇总户数和人口的37.66 %、35.96%。解决村民供暖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民生问题。
    (一)供热方式:
    1、司徒、南石店、北石店、东王台、王台铺、鸿春、东上村、刘家川等8个村用的是晋煤集团的热源(以下简称集中供热村),供热二级管网、二级换热站及村内管网均由村集体投资新建,并维护运营。服务居民共计3501户 8070人,占当地原有农户总数的37.66 %、35.96%。刘家川、鸿春仅有新建小区的居民用上集中供暖。
    2、大车渠、大张村、小张村等3个村采用的是村集体烧锅炉进行集中供暖(以下简称自供热村)。服务居民共计1636户4104人,占当地原有农户总数的17.59%、18.29%。
    3、村民自供暖的村共计12个(以下简称未供热村),居民户数共计4160户10270人,占到了原有居民总户数的44.75%、45.76%。
    (二)取暖费用:
    1、实行集中供热的8个村:
    (1)共建换热站9个,每个换热站修建费约200万元,总费用约1800万元;
    (2)每个换热站运行一个供热季各项费用(包括人工费、电费、水费和维修费用等)约50万元,总费用约450万元;
    (3)每平米每个供暖季收费13.2元,每个居民居住面积平均按照30平米,每个家庭4口人计算,每户年均承担取暖费1584元,每个居民人均承担取暖费396元;
    (4)按照上述费用计算,每户家庭要实现集中供暖,首年就需要承担至少7603元的费用,人均3485元。
    (5)以上为司徒、南石店、北石店、东王台、王台铺等5个已经被市政府批准并进行城中村改造的村居民所承担的费用。东上村、鸿春、刘家川等3个村则还要承担部分二级管网费,入户管网费等费用。
    2、实行自供热的3个村:
    (1)自建燃煤锅炉3个,修建费约500万元;
    (2)3台锅炉运行一个供热季各项费用(包括煤炭燃料费、人工费、电费、水费和维修费用等)约200万元;
    (3)每平米每个供暖季收费10元,每个居民居住面积平均按照30平米,每个家庭4口人计算,每户年均承担取暖费1200元,每个居民人均承担取暖费300元。除村民缴纳取暖费外,村集体还要承担部分取暖费;
    (4)按照上述费用计算,每户家庭要实现集中供暖,首年就需要承担至少5479元的费用,人均2184元。
     3、未供热12个村:
    (1)土小锅炉使用情况:使用土小锅炉约1100余户,占总户数的26.44%;
    (2)壁挂炉使用情况:使用壁挂炉约750余户,占总户数18.03%;
    (3)煤球炉、土火炉、电暖气使用情况:使用煤球炉和煤火约2310户,占总户数的55.53%。
    三、存在问题
    1、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
    以鸿春村为例,北石店热源厂与鸿春近在咫尺,建厂时征用鸿春土地约95亩。根据村民意愿,2016年村委按民主程序启动旧村集中供暖,申请安装178户,按每户100平米为基数,每户缴纳初装费8000元,100平米以上每平米再增加15元。村民要想实现集中供暖,首年还需再承担至少3000元家户管网安装费和1320元供暖费,最终实现集中供热每户承担至少12320元。供暖程序启动后,因安装成本负担过重,规定时间内只缴纳了50户初装费,旧村集中供暖就此搁浅。
    2、环境污染的问题
    去年以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已经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尤其是取消散煤和劣质煤球,已经被列为十分重要的节能减排措施。但在我镇辖区范围内,大张村、大车渠和小张村3个村集体供暖每年约需燃煤7000吨;临泽、窑头、孙村等12个未实现集中供暖村每年约需燃煤3000多吨;北石店片区每年冬季取暖用煤约10000余吨,按SO20.05-0.01系数计算,每天要产生4166.5-8033千克SO2。
    3、安全隐患的问题
    一方面,村集体管理的集中供热二级换热站有村集体进行管理,非专业人员进行管理,尽管都经过短期的培训,但还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农村使用的土小锅炉大多都是私人焊制,不经过安全检测,使用农民也没有经过专门培训,存在积大安全隐患。另外,小煤球火还容易发生煤气中毒现象。
    4、供热体系和机制的问题
    一方面,北石店区集中供热未纳入城市建设统一规划,包括供热主管网、二级管网及二级换热站等供热配套设施,致使,北石店镇范围内的相关村与热源厂无法实现正常对接;另一方面,北石店热源厂(金驹股份公司)未享受与市热力公司等主城区供热单位同等的燃料补贴和政策待遇,全镇范围居民比较分散,若供热会造成营运成本高,企业亏损严重,无法正常运转的困难。
    四、意见建议
    1、建议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把北石店区城市化改造集中供热基础设施配套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2、对北石店片供热主管网、二级管网和二级换热站等供热配套设施应进行统一合理规划;
    3、明确建设和管理主体,应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协调解决各村在并网接入过程中需要协调解决的管网建设、二级换热站等问题。
    4、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协调帮助解决北石店热源厂享受与市热力公司等主城区供热单位同等的燃料补贴和政策待遇。

 


                                                                                                                       2017年6月22日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