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代表大会会议 > 正文
晋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保持战略定力 锐意拼搏进取 干在每一天 干好每件事
2022年02月28日 11:53:29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2月25日上午,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

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主持会议。市长薛明耀,市委副书记姚逊,市政协主席范兆森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张斌胜、郭治琛、冯裕民、李翠叶、史晓莉、窦三马、王学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贵平、王学忠、董小清,秘书长闫建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321人,出席308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晋城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晋城市202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王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果,高度赞扬了各位代表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王震说,这次大会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审议批准了各项重要报告,顺利完成选举任务,票决了民生实事项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更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

王震指出,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六年,是晋城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六年。六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奋进、真抓实干,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成功召开市第八次党代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攻坚克难中打赢了不少硬仗,在改革创新中破解了不少难题,推动全市经济运行迈上了新台阶。GDP接近2000亿元,总量跃居全省第五,增速保持全省第一,人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4个县(市、区)进入全省前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奋斗充满艰辛,成就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智慧。六年来,市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在市委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面提升地方立法质量,持续增强人大监督质效,为全方位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震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今后五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关键时期。市第八次党代会作出了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抓好“八方面重点工作”的战略部署,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的重点任务,这次市人代会又进一步细化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既是全体代表的共同责任,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迎接党的二十大作为做好今年一切工作的主线,咬定目标任务,强化执行落实,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王震强调,实干成就历史,奋斗创造未来。要高举旗帜、把准方向,交出忠诚向党的政治答卷。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铸入灵魂、化为行动、融入日常,在对标对表中铸就忠诚,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在常学常新中恪守忠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笃信笃行中彰显忠诚,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干好晋城工作的根本遵循,在贯彻上紧跟紧随,在落实上不折不扣,在执行上坚定坚决,确保件件落地、条条落实。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交出争先进位的发展答卷。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要扛牢转型第一使命,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行发展,加快构建“1+5”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夯实项目第一支撑,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跑出项目推进“加速度”,用好各项考核推进机制,强力推进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四大牵引性工程、太行山机场、晋侯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实现稳中求进、稳中求高质量。要牢记宗旨、永葆初心,交出为民造福的民生答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察民情,真心实意解民忧,千方百计保民安,多干群众所想所愿、所急所盼的事情,多干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事情,多干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事情,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十抓安全”总体要求,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推进社区治理创新试点,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干字当头、众志成城,交出担当作为的实干答卷。党群同心一起干,上下同欲加油干,内外同向合力干,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检验高质量党建,牢固树立“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大力选用“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鼓励担当作为、宽容干事失误、鞭策停滞不前,坚定不移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营造见贤思齐、砥砺奋进的良好氛围,汇聚正气充盈、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干,不断推动晋城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王震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到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努力打造让党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肩负着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要时刻牢记代表身份,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讲员”,当好广大群众的“代言人”,当好党和人民的“连心桥”,真正做到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对人民负责,决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常青指出,号角已经吹响,奋斗正当其时。全市各级人大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一线站位、一流标准、一流业绩、一流形象,忠诚履职、奋勇争先,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顾大局、牢记使命勇担当、矢志不渝求实效,不折不扣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位代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扎根人民俯首躬行,引导动员全市人民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上下同心、久久为功,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优良的作风,化蓝图为美景,变憧憬为现实,切实凝聚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根田、马巧珍、赵国发、孙世新、石云峰、辛艾艾、荆俊明、陈望远、武健鹏、刘振华、田志军、王冉、刘军、黄登宇、邓志蓉、高喜全、张鹏飞、陈浩、焦新文、阴建正、郭向阳、程春明、常先勤、贾龙斌、张建康、苏春华等。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