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机关建设 > 正文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第136次集体学习
2020年07月15日 17:28:23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715日上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第136次集体学习,王学琦秘书长主持了学习。

学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家风家教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有关案例的通报,安排部署了机关专题警示教育工作。通报了6月份文明城市创建责任单位测评情况,安排部署了机关创建工作。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书面)。安排部署了近期机关工作。

王学琦指出,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张志川书记的讲话中,讲话通篇贯穿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体现了市委“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的工作主题和目标任务,展现了市委牢记领袖嘱托的坚定理想信念、高度自觉自信、真挚人民情怀、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系统回答了“晋城率先蹚出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的一系列问题,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做好晋城工作的认识论和方法论。

王学琦指出,在学习上,机关全体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市委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精神上来。要深刻领悟市委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不断提升机关领导水平。要深入学习讲话朴实清新的文风和严密清晰的逻辑思路,不断改进机关文风,建立良好的“话语环境”。在落实上,人大机关要紧扣市委决策部署,按照范丽霞主任提出的“在依法履职和发挥代表作用上蹚出新路”的工作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正确处理好“自身硬”与“打铁”、“磨刀”与“砍柴”的关系,聚焦靶向,着力推进“十型机关”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建设的系统化、专业化、科学化、整体性水平,努力建设让市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更好发挥服务保障和参谋助手作用,确保常委会精准发力、服务大局,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胜利。

王学琦强调,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是2007年1月以来时隔13年市委召开的一次专题人大工作会议。人大机关要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深刻把握市委对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制度自信,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发展大局,服务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与时俱进强立法、从严从实抓监督、依法规范作决定、严肃行使任免权、依靠代表聚民心,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职能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成效。

王学琦强调,人大机关要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典型案件通报,深刻汲取违纪违规、坑己害人的沉痛教训,真正把看在眼里的教训变成记在心上的敬畏。机关党组、党委、党支部要按照警示教育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好各个层次的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教的重要论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以优良家风家教带动政风、民风;党组班子要对照要求,认真开展“四查四看”,严肃剖析问题,严格自查自纠;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要履行职责,注重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不断把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引向深入。

王学琦指出,全委会上,张志川书记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背水一战、补齐短板、狠抓落实,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实现18年来全市人民的创建梦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辛勤付出和热切期盼”,同时重申:“谁砸晋城的饭碗,我们就砸谁的饭碗”。充分表明了市委决战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心和信心。人大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更应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人大机关六月份的“联点共建”测评成绩不理想,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必须下大力气采取针对性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奋力赶上。根据市委文明委要求,联点共建,要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纪检监察组长是监督责任人,机关党组、党委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抓落实,党组、党委7位成员(包括4个支部书记)分别是社区7个网格的责任领导,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标准、明确时限,切实解决问题,确保7月份的测评成绩达到十星级要求,为决战决胜创城工作作出人大贡献。

会议还对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迎接年度目标中期考核调研、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创建工作、精准做好联点共建和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8月份常委会议准备等作了安排部署。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