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县乡人大 > 正文
沁水县土沃乡人大代表积极探索盘活 “四块地”,创新机制促发展
2019年08月16日 15:35:00    来源:沁水县土沃乡

  近日,沁水县土沃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在盘活农村“四块地”上做了一些大胆的探索实践,创新的促进了我乡的乡村振兴。 

  利用土地入股,农民分红收益。农民利用土地资源入股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股份合作,农民变股东,实现增收。乡人大代表刘林行带领下格碑村群众成立车厘子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带动12户农户共计土地入股66亩,主要种植车厘子及烟台苹果。每亩股金500元,前三年股民不收益,三年后开始付股金与股份收益。乡人大代表侯旭辉带领杏则村群众成立沁水县杏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千亩连翘,采取集体与农户土地入股的形式,涉及农户76户908亩土地,每亩股金300元,前三年收益300元,第四年、第五年固定收益200元(每亩500元),第六年开始股金+分红收益。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优先安排土地入股及本村村民务工,农户不但增加了入股分红,而且还可就地务工增加收入,可以说一举多得。 

  回收宅基地,激活闲置资源。集体回收利用闲置废旧房屋,统一维修后采取股份合作、出租、集体经营、融资入股等方式,打造旅游民宿、农家乐、文创小院、农耕文化、手工作坊等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乡人大代表刘李斌积极发展沃泉小镇亲子旅游,共回收旧房屋220余间,今年计划建成民宿、农家乐及特色小院10余处。乡人大代表侯旭辉积极在徒步小镇杏则开发中,回收废旧房屋150余间,目前已有合作意向公司,正在进行深入洽谈。 

  盘活林地,开发产业项目。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以来,杏则村建设徒步文旅小镇,通过三种方式盘活林地资源,一是发展休闲旅游,打造三条徒步休闲步道,28km徒步步道、8公里黄金岭禅修步道、6公里连翘观光步道,吸引徒步爱好者前来观光徒步,既能盘活林地资源带动群众增收,也能起到森林防火通道作用。二是发展林下养殖,利用林地发展鸡鸭鹅等禽类养殖,先期养殖100亩实验,成功后再扩大规模。三是发展林下种植,在连翘林下种植1500亩黄芩等中药材。 

  随着农村“四块地”盘活探索,土沃乡将在“三变”改革中大胆作为,实现农村资源变活、农业变强、农民变富的目标,让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