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县乡人大 > 正文
沁水县人大“三好”模式 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
2019年05月22日 15:09:00    来源:沁水县人大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重要载体,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目的在于为各级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联系人民群众搭建平台。按照市人大的要求,沁水县人大创新“三好”模式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 

  一是“建好站”。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硬件建设要做到“”,即有场地、设施、标牌、活动记录、固定接待日、公示栏、意见箱。场所选择要以“科学设置、因地制宜,方便代表开展活动”为原则,科学选址。软件设施要做到“”,即有制度、有计划、有履职记录、有学习资料、有接访登记薄、有建议办理登记表,确保代表开展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管好站”。一要建立完善管理机制,通过确定专人负责管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日常工作事务,努力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二要确保经费保障到位。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对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支持,专款专用,保证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正常运转;三要完善考核机制。把“人大代表联络站”纳入人大年度目标考核范畴,作为评的依据。 

  “用好站”。建好站是基础,用好站才是关键。一是要代表联络站建成提升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重要台。组织代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就如何写好代表议案建议、如何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以及如何开展视察调研等进行履职培训,使代表成为业务精通的带头人、知情知政的明白人。二是使之成为收集社情民意重要场所。开展接待选民活动,接待中代表要认真听取和记录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制度,落实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及时向群众反馈,力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