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召开
2020年09月21日 17:54:58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9月18日,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在晋城召开。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学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蒋志红主持会议,副秘书长赵红生、李咏锋,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各科室负责人,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打破以往常规的关起门开会的模式,在会前组织参会人员走出去,实地参观了市大数据局、丹河新城、高铁东站,通过直观具体、可感可触的现实感受来体会晋城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感受晋城市委确定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发展方略、战略部署、产业发展格局、发展举措,通过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同心干,实现的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新成效,进一步增强了参会人员的全局意识和系统思维,增强了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座谈会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分别围绕提升“三会”服务水平、加强机关建设、当好办公室主任作了交流发言;赵红生传达了市委和市人大机关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李咏锋介绍了市人大加强机关建设的工作实践;王学琦就如何更好发挥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作用,加强人大机关工作,加强上下级人大之间的联系联动,落实人大系统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作了讲话。

王学琦指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事项众多、事务繁杂,涉及党务、政务的各个方面,如何使人大机关成为一个既分工负责,又协作配合、协调一致、高效运转的整体,更好地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是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工作的永恒主题。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身处领导和机关的“中枢”,位置重要、作用关键,要念好这本“磨心”的“磨芯”经。一要准确把握角色定位。扮演好各种角色,对上对下全面负责,内外左右全面协调,大事小事全面关心,既要积极工作履职到位,还不能越俎代庖越位、错位,更不能顾此失彼而缺位、失位。二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协调常委会日常工作、主持机关工作、主持办公室工作,深刻认识人大机关工作的内涵、边界和责任。三要准确把握职能要求。机关要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服务保障、参谋助手”,认真做好“三办”(办文、办会、办事)、“四务”(党务、政务、事务、服务)。办公室要做好上传下达、协调联系、参谋服务、督查落实工作。四要准确把握秘书长工作的十大特性,即:政治性、全局性、法治性、系统性、集体性、服务性、服从性、导向性、规范性、创新性,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五要强化“统筹谋划、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督查落实,机关管理”五项重点,坚持两点论,既要全面抓,又要突出重点抓,抓反复、反复抓。六要处理好与“市委、一府一委两院、市直部门、上下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室主任、班子成员”八方面的关系,使各项工作妥当周到、各方面关系和谐顺畅。七要练就八种硬核本领,有一身“四力”并彰的好功夫、有一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品格、有一套删繁标新的好方法、有一副连续作战的好身板、有一把凝心聚力的“先手牌”、有一双担当作为的“铁肩膀”、有一份洞明练达的“高情商”、有一个甘为人梯的大胸怀。八要注重把握“坚强党性与光辉人性、高度原则性与高度灵活性、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适应领导风格和发挥自身优势、领导艺术和管理方法”五个“相统一”的工作方法,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依次处理好与事、与人、与内心的关系。

王学琦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市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要强化人大系统“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加强联系联动。一要正确认识上下级人大“法律监督、业务指导和工作联系”的关系定位,切实增强联系联动的自觉性主动性。二要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有效增强联系联动的计划性科学性。加强在学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上的指导交流,加强在工作层面的支持配合,加强在经验交流层面的学习互鉴,推动提升全市人大整体工作水平。三要创新完善方法机制,努力推动联系联动常态化制度化。秉持积极而审慎的态度,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开展活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好联系联动的时、度、效,探索有效途径和形式,逐步完善相关机制,让上下级人大之间的联系联动更加规范、更加经常、更加有效。

王学琦要求,按照《市委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机制》职责分工,市人大机关负责“推进本系统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市县人大机关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不折不扣落实好文件精神,改进领导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安排,守牢精文减会的硬杠杠硬要求,改进作风,着力增强调查研究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精准发力、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为建设“三宜”“三晋”的现代化城市,在新赛道上奋力开创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贡献人大力量。(供稿:李静)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