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第142次集体学习
2020年09月08日 09:16:54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9月7日上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第142次集体学习,王学琦秘书长主持了学习。

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第四部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第五部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传达学习了全市安全生产暨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部署会议精神;各委、室通报了上周和本周工作情况;王学琦从认真准备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做好脱贫攻坚帮扶村工作等方面对机关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

王学琦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王学琦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按照范丽霞主任提出的“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三个跟进”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王学琦要求,要全面系统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一定要突出整体性、系统性,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把握其内在逻辑、内在联系。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认认真真逐篇硏读、深入领会。要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论述,比如今天我们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及时学习、一体学习,切实融会贯通,学深悟透。要深入思考学。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点,加强研究思考,寻找对策答案,做到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比如,如何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更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履行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监督等各项职权;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如何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如何深刻理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世界大势浩荡的脉动;等等,都是十分重大的现实问题。要在学习中多思考、多研究、多领悟,努力寻求顿悟之道。要联系实际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紧密结合创造性做好人大立法、监督、服务代表等各项工作,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紧扣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发力、服务大局,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王学琦为大家推荐了“每月一书”读本《人民代表申纪兰》,并希望认真阅读“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的人生故事,深刻感受她的“人民代表”形象,机关将结合“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活动,适时召开专题研讨会,听取各支部的学习体会,共同体悟纪兰精神,让纪兰精神代代相传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