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第131次集体学习
2020年05月26日 17:08:00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5月25日上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第131次集体学习,王学琦秘书长主持了学习。

    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省委书记楼阳生的文章《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传达了晋城市“决胜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和“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对机关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每月一法,对《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和《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进行了解读;各委(室、中心)通报了上周工作情况和本周工作安排,王学琦秘书长对机关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学琦指出,领导工作是解决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怎么干、干成什么样的问题。重要的是要弄清干什么不干什么,先干什么后干什么,重点干什么次点干什么,既是方向也是方法,既是选择也是判断,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

    王学琦强调,从领导工作价值论角度看,有十三个观点或理念能够借鉴。1、选择比努力重要。领导是做正确的事情。对领导者来说,仰望星空、抬头看路,比脚踏实地、低头拉车更为重要。2、愿景比管控重要。愿景是组织对自身长远发展和终极目标的规划和描述。制定并与员工分享美好的愿景,可以充分激发员工的参与感和积极性,可以让整个团队保持激昂的斗志和坚定的方向,是领导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3、信念比指标重要。 成功的组织总是能坚持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信念是内生力,指标是外部压力。讨厌的工作即使勉强去做,最后也不一定成功。有了信念,才能长期坚持。4、人才比战略重要。再好的战略也需要人才来执行。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生产力。一流的战略加三流的执行比不过三流的战略加一流的执行。没有人才,再壮丽的企划也只能是一纸空文。5、团队比个人重要。小成功靠个人,大成功靠团队(比尔?盖茨)。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6、授权比命令重要。通过授权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7、平等比权威重要。平等的第一个要求是重视和鼓励员工的参与,与员工共同制定团队的工作目标。平等代表是尊重,尊重的需求层次仅次于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权威只能仰视,只能服从,时间一长,要不习惯,要不挑战。8、情商比智商重要。情商是做人,智商是做事。重要的不是成为有能力、号召力、令人信服的领导者,而是要成为有谦虚、执着、勇气的领导者。9、律己比律人重要。身先足以率人,律己足以服人(曾国藩)。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榜样就是最大的力量,示范就是最好的领导。“伟大不是领导别人,而是管理自己”。10、真诚比面子重要。真诚是所有卓越管理者共同的品质。管理者应当学会以诚待人,尊重员工,让员工知道你理解并且感谢他们的工作。善用同理心,从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真诚也会赢得更大的面子。11、萝卜比大棒重要。领导的本质是激发善意和潜能,创造价值,为人谋福祉,应更多的激励而非惩罚。萝卜管的是心,大棒管的是身。12、均衡比魄力重要。最好的领导不是那种最有魄力的领导,而是那种具备了很好的情商,能够在不同的个性层面达到理想的均衡状态的“多元化”管理者。13、理智比激情重要。管理者应善于理解自己,能够在工作中自觉地、理智地进行自省、自控和自律。只有充分地自省,才能在各种复杂情况面前做出正确的判断,才能在与同事或下属合作时,得到他人充分的信任。知道了这些价值理念,可以帮助我们理清领导工作中重要的事情、正确的事情,始终做正确的事情,始终抓主要矛盾,抓大放小,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