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第127次集体学习
2020年05月04日 20:33:00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4月30日下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第127次集体学习,王学琦秘书长主持了学习。

    驻机关纪检监察组传达了市纪委关于近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起典型案件通报和五一、端午开展“四风”问题检查的通知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张志川书记的交流发言稿、政府工作报告、张志川书记在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市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市“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传达了关于压实脱贫攻坚决战行动帮扶责任的通知、关于对全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抽查情况的通报、关于开展决胜“十个清零”百日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机关三名委室主任、副主任就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发言。

    王学琦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楼阳生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确保精准发力服务大局。一要着力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二要着力提高立法质量,聚焦先行先试、保障转型发展、推动社会治理三个方向集中发力,以良法保善治、促发展、强创新、扬正气、惠民生。三要着力增强监督实效,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四要着力加强对代表的服务保障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五要着力提升机关建设水平,更好发挥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建设“两个机关”提供基础保障。

    王学琦指出,我们要认真贯彻学习这次人代会的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人代会批准的报告和决议上来,统一到张志川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紧扣市委“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的工作主题,聚焦实现“五个三”战略部署的重大突破和“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的目标,准确定位人大工作,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更好精准发力服务大局,切实增强服务保障全市大局的质效。

    王学琦指出,关于这次人代会,三位委室主任组长分别从会务、资料、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三个方面作了小结,谈了体会,讲了建议,讲的都非常好。能看出来,大家都作了很多工作,想了很多办法,体现了很好的效果。这次会议是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对我们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的一次大考,为特殊时期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作出了有益探索。会议的组织工作经受了考验,会议的结果很圆满。正如张志川书记所讲:“会议开得很成功,开出了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好势头,开出了咬定目标、攻坚克难的正能量,开出了分秒必争、真抓实干的硬作风,是一次高举旗帜、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受范主任委托,代表范主任、代表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对大家的辛苦工作、辛勤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

    王学琦强调,回顾总结这次人代会的服务保障工作,我们面临的新情况前所未有,工作强度之大前所未有,不确定性前所未有(12个会议有6个变了时间),复杂程度前所未有,要求之高前所未有(两手抓、两手硬)。其特点集中表现在与以往不同的五大变化:一是会议形式:采取1主+6分的视频会议新模式,全程采用视频方式。临时设立了两个市直代表团,和解放军代表团一起在主会场参加会议,6县(市、区)人大代表分别在各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二是会议时间:从往常的正式会期三天半调整为两天半,为历次年度人代会最短。三是列席方式:政协委员在12个分会场列席,其他人员采取发放资料、分别收看直播、反馈意见建议的方式列席。四是选举方式: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步进行,同时发票、分别计票、汇总结果。五是防控措施:“一丝不苟”抓疫情防控,严格14天要求,严格消杀,戴口罩、测体温,严格座位一米距离,严格控制会场人数,保障代表的防控用品,设立留观室,保障应急措施,一应俱全。

    王学琦指出,本次大会采取的应对举措体现在五个关键词:一是超前:体现在面对没有任何经验可言的新模式,超前谋划、超前下手、超前预判,通过快人一步,赢得相对宽松的准备时间和空间。二是系统:体现在整体谋划与处理各工作机构和各代表团的关系,系统思维、系统集成、系统联动,通过整体和系统手段,把劣势变为比较优势。三是主动:体现在应对不断变化的新情况,主动掌握情况、主动应变安排、主动知会各方,通过积极应对,在被动中求得主动。四是及时:体现在各机构的工作和各环节之间的对接衔接,及时补位、及时补缺、及时补漏,通过眼明手快的“补”,避免小事情、小概率事件颠覆全局。五是“三坚”:体现在落实市委的调整安排和“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服从、坚定执行、坚守规矩,通过严格、严肃、严谨的工作,确保大会风清气正。本次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体现在“五个到位”: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到位,筹备组统筹组织到位,各机构工作到位,各方面配合支持到位,每一位同志的辛勤努力到位。本次大会的过程和结果体现在五个方面10个字。 规范:符合法律和程序要求;有序:忙而不乱、有条不紊;风正:纪律严明、风清气正;安全:政治安全、人身安全;圆满:平稳实现预期效果。

    王学琦指出,在本次大会特殊的考试面前,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交上了五张优秀答卷:一是交了一张牵头抓总、统揽统筹,保障有力,体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会议组织“两手抓、两手硬”的人大常委会集体领导力的优秀答卷;二是交了一张因时而变、顺势而为,服从服务,体现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政治机关的优秀答卷;三是交了一张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创造性工作,体现人大干部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答卷;四是交了一张内外协调、配合支持,心齐劲足,体现团队精诚合作、团结协作精神的优秀答卷;五是交了一张市县协同、联系联动,上呼下应,体现全市人大系统“一盘棋”思想的优秀答卷。

    王学琦强调,加强和改进会议的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需要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和属性。坚决服从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坚决执行市委决策、主席团决定和常委会党组要求。没有商量、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二是必须注重系统思维、整体谋划、协调联动。内外、左右、上下必须协调、协作、协力。就事论事,不能顾此失彼;单打独斗,最终出力不讨好。三是必须保持积极态度,主动应变应对。把准“积极”和“稳妥”的“度”,调整心态心情,积极审慎稳妥,把握工作节奏,既急不得,更慢不得,也绝不是越快越好。四是必须果断处置组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服务保障会议,一旦出现差迟、错漏,重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继而完善机制堵塞漏洞,确保“不二过”。绝不能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也绝不能把不是事的事吵成了事。五是必须以正确的价值次序保障会议。会议圆满的重要标志就是选举结果的圆满。组织会议,完美是美的敌人,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就是一种成功。

    王学琦强调,两节即将来临,纪检监察组对廉洁过节、平安过节提出了明确要求,不厌其烦、苦口婆心,都是为了大家好。希望大家要走心、要入脑,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办公室的电源、窗户,要检点、关闭;值班的同志要坚守岗位,注意防火防盗;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出行带头测温、扫码、戴口罩,确保廉洁过节、平安过节、健康过节。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