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第111次集体学习
2019年10月21日 16:52:00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10月21日上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机关在会议室举行第111次集体学习,王学琦秘书长主持学习。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骆惠宁书记在全省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张志川书记在全市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九章《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办法(草案)》,各委、室通报了上周工作情况和本周工作安排,王学琦秘书长对机关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学琦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内容是关于联系和发展的科学。要深刻领会其三大规律和五大范畴。三大规律彼此间的联系是一分为二的关系,对立统一规律即事务的矛盾规律是基本规律、核心规律,是其中之“一”质量互变规律即事的质、量、度与否定之否定规律即事物运动的规律“二”质量互变是内部变化规律,否定之否定是发展规律,是外部过程规律。唯物辩证法的五大范畴,即现象和本质、原因和结果、内容和形式、必然性和偶然性、可能性与现实性。辩证法的三大规律都是讲发展的,五大范畴都是讲联系的。要强化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一分为二的观点。 

  王学琦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要学以致用,在实际工作中更好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把握规律、解决问题。要学习掌握和运用好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强化体思维、多元思维,提升工作的谋划力、创新力、执行力,提升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王学琦指出,在我们党和国家领袖中,毛泽东同志、习近平同志特别重视学习、研究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灵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典范。在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中,陈云同志、李瑞环同志是学哲学用哲学的榜样。陈云同志强调:“要把党和国家领导,最要紧的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学习理论,首先要学哲学,学习正确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如果对辩证唯物主义一窍不通,就总是要犯错误。”“只有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上、工作上才能真正提高。”“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上的基本建设”。他总结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是实事求是的唯物论,“交换、比较、反复”是辩证法,合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李瑞环所著的《学哲学 用哲学》是我们学哲学、用哲学的工具书、案头卷,值得一读再读。 

  王学琦强调,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要重点在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想问题、定决策、干事情上下功夫求实效;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面对矛盾、勇于在解决矛盾上下功夫求实效;在坚持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本领上下功夫求实效;在坚持实践第一观点,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推进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上下功夫求实效更好地推动新时代晋城人大工作不断有新创新、新发展、新进步。(撰稿:张军)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