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第107次集体学习
2019年09月23日 17:52:00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9月23日上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机关在会议室举行第107次集体学习。王学琦秘书长主持学习,市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崔玲玲参加专题党课并作点评讲话。

  会上,王学琦秘书长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机关全体人员作了专题党课,传达了市委关于开展向郭建平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精神、关于当前全市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精神、关于全市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五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书面)》,各委(室)通报了上周工作情况和本周工作安排,王学琦秘书长对机关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学琦指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认真贯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四项重点”,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王学琦强调,要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来认识做好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着力强化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程充分表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在新时代、新的奋斗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手中。人大机关同志要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来认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提高服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王学琦指出,要“五位一体”推进机关建设,着力提升人大机关的凝聚力、协作力和战斗力。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人大机关紧扣常委会建设“两个机关”的目标,坚持新思想、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新机制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着力以机关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抓手、以机制创新流程再造为突破口、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为导向、以机关特色文化建设为滋养“五位一体”推进机关建设,强化机关“一盘棋”思想,着力统筹谋划、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督促落实、规范管理,不断提升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水平,塑造形成了“讲政治、重和谐、创一流”的新时代晋城人大精神。通过“五位一体”加强人大机关建设,强化了大局观念、整体意识、协作精神和专业品质的理念。机关干部识大体、顾大局,明事理、守诚信,懂宽容、会分享,人大机关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工作水平有效提升。在代表工作、立法、财经监督、司法监督、信访工作、智库建设、预算监督平台建设、信息宣传工作、结对帮扶等方面干在先走在前,出亮点出经验。这次省人大组织的“三晋代表采风行”晋城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这也是对晋城人大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验和检阅,我们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 

  王学琦强调,要对标一流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增强人大机关工作的活力、动力和创造力。从机关集体层面看,存在政治理论学习要求不高,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教育抓得不紧,机关党组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支部功能发挥不到位,制度执行偏于宽松软,工作标准还不够高等六个方面问题。从个人自身讲,存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不强,信仰信念不坚、党性修养不实,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纪律意识不强,抓落实不力等五个方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整改落实,机关要做到“四个着力”:一是着力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二是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三是着力提升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落线;四是着力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服务保障。党员干部要在六个方面作好表率:一是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做出表率;二是要在对党绝对忠诚上做出表率;三是要在敢于担当作为上做出表率;四是要在坚守人民立场上做出表率;五是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做出表率;六是要在争创一流业绩上做出表率树立晋城人大人大干部的良好形象

  崔玲玲点评讲话指出,人大机关的专题党课紧密结合“三个联系、三个讲清楚”,主题突出、观点鲜明,有很强的针对性、思想性、操作性。紧扣人大职权和人大机关工作特点,问题找得准、找的细、找的实。能把主题教育和工作结合融合,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各项工作要求高、质量高,体现了人大政治机关的担当和表率。“五位一体”推进机关建设成效突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初步实现了政治理论学习有收获。下一步时间更紧、工作任务更重,要紧扣节点和重点安排,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贯通起来,扎扎实实稳步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撰稿:张军)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