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人民代表报》连发文章介绍我市人大工作亮点
2018年08月31日 17:20:34    来源:市人大信息中心

    8月25日、8月30日,《人民代表报》连续刊发文章介绍我市人大常委会的代表工作,25日,该报刊发《搭建“四大平台” 服务代表履职》,介绍我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搭建代表建议直通、网络服务、建议办理、跟踪监督“四大平台”,激发代表的履职活力;30日,该报又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以“小组活动”激发履职新状态》,介绍了我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狠抓“五个环节”,切实提高代表小组活动凝聚力的有效做法和经验。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代表履职尽责,现将两篇文章编发如下:

 

《搭建“四大平台”,服务代表履职》
 

    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搭建代表建议直通、网络服务、建议办理、跟踪监督“四大平台”,有效激发了代表的履职活力,代表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搭建代表建议直通平台,拓宽代表履职途径。在人代会会议和常委会会议期间,为代表发放《审议意见卡》,围绕政府、计划、预算、人大、法院和检察院六项工作报告,方便代表提出建议,会中转交政府及相关部门作为修改报告的参考,采用情况及时反馈代表,代表所提意见回收保存,装入履职档案。闭会期间,精选代表建议,每周编印一期《代表建议》简报报送市委、市政府负责人参阅,实现了人大代表传递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直接通达。

    搭建网络服务管理平台,夯实代表履职基础。如何让代表履职搭上通往“新时代的高铁”,是晋城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思考的问题。近年来,开发了“晋城人大代表履职服务管理平台”,分为“代表风采”“议案建议”“小组活动”等十大版块,代表通过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后便可按照相关功能操作和使用。平台记录了人代会会议和闭会期间的履职情况,系统根据代表的履职信息自动生成分数。平台的使用使代表的履职登记实现网络化、智能化。 2018年又开发了代表履职平台移动端APP,目前 APP正在测试阶段,投入使用后,代表足不出户,只需一部手机便可上传履职信息、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履职情况。

    搭建建议办理实效平台,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每次人代会后,确定 10件重点督办建议,常委会副主任牵头督办,副市长领办,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每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都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同时市委也要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书面通报。坚持邀请代表参与建议办理情况视察,每年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察检查。代表建议办理面商率、办结率和满意率都接近百分百。

    搭建建议跟踪监督平台,促进代表履职为民。人大监督到哪里,新闻就跟踪到哪里。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和晋城广电创办了《代表之声》栏目。栏目紧紧围绕市委和人大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始终把办好代表建议,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作为栏目报道的主要内容,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大代表、百姓之间沟通的桥梁,切实起到了“纽带作用”“推动作用”和“监督作用”。截至 2018年 5月底,共播出了 415期日常节目,100期特别节目,采访了 600多位人大代表,跟踪报道了 900多条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落实情况。(撰稿:宋嘉 郭宇琦)

 

 

《以“小组活动”激发履职新状态》
 

——晋城市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小组活动为抓手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纪实                   

    当下,生活在山西省晋城市主城区的市民们,已听不到烟花爆竹声,市区空气质量大为改善,人们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这缘于晋城市政府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主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影响生活、污染空气”的建议,于 2017年年底出台的《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近年来,晋城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把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作为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着力点,抓住“五个环节”,不断完善举措,增强代表履职能力,促进政府工作质效提升。

    科学组建活动组织体系

    代表小组活动开展的成效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分组的科学性强不强。换届以来,晋城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就近、方便活动及职业特点原则,把全市人大代表分成 25个代表活动小组和 6个专业小组,为每个代表小组选配 1名组长和 1名至 2名副组长。同时,在各代表小组推选一名文字能力、责任心和协调能力强的代表担任联络员,形成了组长负总责、副组长具体抓、联络员协调落实的小组活动组织体系,保证了小组活动有人抓、经常抓,为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

    “四有”阵地让代表履职有舞台

    代表活动有阵地,议事活动就有平台。晋城市人大常委会每年为每名市人大代表小组下发 5000元经费,用于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目前,全市所有代表小组全部建立了代表活动室,并指导县乡人大建立了 367个代表小组活动室。代表活动室统一具备了“四有”标准:有活动场所、有活动制度、有活动计划、有活动档案。同时还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电视、制度牌等设施,购置了法律书籍,这些都为代表小组活动提供了阵地保障。

    “四簿五册六制度”护航代表履职路

    代表履职需有制度护航。在保障代表充分履职上,晋城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四簿五册六制度”,让代表履职更加主动积极。四簿:调研活动记录簿、工作登记簿、上级来文登记簿、学习情况登记簿;五册:联系群众登记册、提出建议登记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登记册、接待人民群众登记册、请假登记册;六制度:活动制度、联系群众制度、视察调研制度、学习制度、代表请假制度、小组长工作职责。还为每位代表配备了履职工作笔记本,印制了代表民情联系卡,编制了代表接待人民群众轮值排班表、代表走访联系人民群众区域划分表、代表小组年度工作计划表等,为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

    “主题活动”打开代表履职新局面

    为了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针对性,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活动的引导,连续两年指导开展代表主题活动。2017年,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建设年”的实施意见》,举办了代表小组长履职培训班,组织各代表小组长参观典型、推广经验、开展活动、专题调研。代表们积极撰写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整理编发了 26期代表小组活动简报。2018年,市人大制定了《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我是代表我带头,履职能力大提升”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目前,此项活动正在开展。代表们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为政府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工作制度,促进工作落实,提供了决策参考,小组活动呈现出活跃的局面。

    “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激发代表履职新状态

    代表小组活动如果组织不好,往往就是一顿饭,一局牌。为避免代表小组活动流于形式,晋城市人大常委会要求“代表小组每年集中活动不少于 4次,每季最后一个月的10日为活动日,每次活动都要确定主题”,发出倡议,号召具有领导干部身份的人大代表带着参加活动,市人大常委会派人参加。新一届晋城市委提出“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众‘智’成城”的“动员令”以来,各代表小组和全体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全身投入,深入实践,就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公共交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供热取暖等民生问题开展小组活动,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 40余篇调研报告。这些调研报告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透,措施接地气,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一些建议已经得到全面落实,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得到有力提升,激发了履职的新状态。目前,全市“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的热情空前高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人大以“完善措施抓保障,搭建代表活动大平台”为题在省委推进县乡人大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晋城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狠抓“五个环节”,切实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凝聚力,广泛调动了人大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了人大代表履职为民作用的发挥,有力推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撰稿:牛晋 李雪丽 郭宇琦)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