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代表工作

感受人大代表的晋城“温度”

发布时间:2019-09-17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人民选举出来的代表如何服务人民?9月16日,三晋人大代表采风行晋城活动正式启动,在接下来的三天半时间里,山西晚报记者将随同省人大工作人员,走近人大代表,来到代表们身边,听听他们如何履职;看看他们如何为大众服务,真听、真感受! 

    如果你身边有人大代表,其实是一件值得恭喜的事情。众所周知,人大及其常委会承担着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是和广大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代表机关。而作为人大代表,最重要的职责就是用心倾听人民呼声,用情回应人民期待,用行兑现铮铮诺言。“我们改过去的‘代表举手通’为‘代表投票定’,通俗地讲,就是政府每年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而不是以往的举手通过形式。”沁水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郭沁林告诉山西晚报记者,每一个项目都来自民意,每一个决策都依靠民主,这也就是说,群众真正通过人大代表,实现了自己的心愿,顺乎民意。 

    向人民报告,请人民检阅,这是每一个人大代表的初心。“对脱贫攻坚如何监督?”“如何确保精准脱贫?”……在接待选民日活动上,巴公镇人大代表单刀直入、一连串询问直指要害。 

    “我们会找准致贫原因,把准扶贫措施,确保全面实现脱贫。”包村干部立刻给出回复。这样的场景,近半年频频出现在晋城的各级人大代表选民接待现场。 

    至今年3月底,晋城市84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了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全覆盖、全市各级代表小组就近进站活动全覆盖。联络站每天都有专人值守,每月15日,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现场统一倾听民声民情。领导干部以身作则,2019年4月25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在泽州县巴公镇代表联络站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了市七届人大泽州第四代表小组主题活动;市长刘锋也以代表身份到城区东街街道代表联络站接待了人民群众;人大常委会各位主任们也都走进代表联络站联系代表、接待群众。

    正如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范丽霞所言,乡镇(街道)联络站的建设,畅通了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架起了代表更好地联系选民、服务群众的桥梁,丰富和完善了代表小组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解决了多年来代表开展活动无固定场所的难题。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山西晚报记者将实地见证,人大代表打通民情民意“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举措和收获。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人大工作的活力在代表、动力在代表、潜力在代表。群众的呼声是什么,代表最清楚;改革、发展、稳定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代表最熟悉。接下来,记者团分两路对16名五级人大代表进行采访,切实感受人大代表的晋城“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