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提升人大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2018年05月28日 17:00:47    来源:太行日报

理清思路   明确目标
更好发挥人大机关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总支书记   王学琦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高点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把握新时代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要求,坚持贯彻一条主线,打造专业队伍,塑造特色文化,凸显参谋助手,强化服务保障的工作思路,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以党的建设为统揽,确保人大机关正确方向。认真贯彻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着力把党的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人大机关工作的始终,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结合人大机关实际,坚持深度融合、有机融合,不断深化“融合+”的形式和载体,强化主体责任,加强机关总支和支部建设,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确保业务工作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始终确保党的领导。持续巩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活动成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严守纪律规矩,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市委、常委会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人大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坚定和担当。
    二是以“三基”建设为抓手,强化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中央提出的“高素质与专业化并重、宽肩膀与真本领统筹”的要求,坚持“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工作标准、提升业务能力,转文风、转学风、转作风,创新工作、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勇争一流”的“三提三转三创一争”思想导向和工作导向,狠抓“三基”建设,强化“八学”机制,加强制度建设,着力作风转变,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努力成为做好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发挥机关服务保障和参谋助手作用。围绕党建工作,进一步探索符合人大机关特点和实际的有效载体,丰富党内生活,严明党规党纪,大力抓好组织、队伍、载体、阵地、制度、廉政“六项建设”,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铁硬的人大专业党建队伍;围绕立法工作,丰富学习载体,加强培训力度,优化队伍结构,提高立法能力,推动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着力打造业务精湛、担当作为的人大专业立法队伍;围绕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大力引入各方人才,建设“智库”,充分发挥“外脑”作用,在科学决策、依法履职等方面为常委会提供决策依据,着力打造业务娴熟、素质过硬的人大专业人才队伍;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充实工作力量,创新工作机制,多形式多渠道展现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新成效,树立人大良好形象,着力打造积极向上、富于创新的人大专业宣传信息队伍;围绕“三会”服务,推进 “智慧人大”建设,加强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提升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着力打造敬业负责、精益求精的人大专业服务保障队伍。
    三是以文化建设为灵魂,塑造人大机关特色品牌。大力推进以“和谐·尚法·务实”为核心价值理念的机关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和谐”文化,着力营造和衷共济的协作精神、和睦相处的人际关系、和而不同的表达氛围、舒畅和美的文明环境,真正使人大成为“快乐工作的精神家园”。大力弘扬“尚法”文化,突出法治精神这条工作主线,把尚法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培养学法懂法的基本素质,坚持守法用法的工作遵循,恪守尊法护法的行为准则,真正使人大成为“讲法的地方”。大力弘扬“务实”文化,坚持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弘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增强履职为民的担当精神,让人大机关成为“思想红、业务专、环境优”的战斗堡垒,成为人大干部之家、人大代表之家。
    四是以干事创业为担当,充分发挥人大机关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常委会中心工作,弘扬工匠精神,做好服务保障,体现参谋助手。着力做好五大服务:服务好立法工作,制定《晋城市太行古堡群保护条例》《晋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服务好监督工作,听取和审议脱贫攻坚、加快开发区建设等18项专项工作报告;就重大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开展2次专题询问;进行满意度测评;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服务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权工作,作出关于加快开发区建设的决议;规范人事任免,强化任后监督,问责问效、评议评价,督促被任命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服务好调研提质,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对外开放、民营经济二次创业等重点议题开展深度专题调研,提升调研质量,提供决策参考。服务好代表履职工作,组织在全市5218名各级代表中开展“我是代表我带头”建言献策、建功立业活动,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凝聚群众智慧力量,使各级人大代表成为“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的有生力量、精锐之师,为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