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关于冶铸业开展环境污染整治的调研报告
2017年07月15日 09:46:26    来源:泽州代表团第二代表小组

关于冶铸业开展环境污染整治的调研报告

泽州代表团第二活动小组

    近年来,随着生态建设的稳步推进,国家对环境污染整治的力度越来越大,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西以来,环境污染问题更受到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在此期间,泽州县境内以冶铸为代表的行业企业大面停产改造,深入开展“治污降霾、守护蓝天”“铁腕治污”“环保提标提质”等专项行动。为全面了解全市冶铸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2017年7月7日,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泽州县第二活动小组全体代表深入泽州县南村镇宏伍铸业进行了抽样调查和专题调研,现将调研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专题调研的基本情况
    (一)泽州冶铸业发展现状
    泽州县冶铸业目前发展到107家(其中:钢铁1家、铸件73家、铸管33家)。从产业集聚上讲,基本形成了“南管北件”两大产业集群和铸管、铸件、装备、煤机四大产业集聚区。产品种类主要涉及钢铁、球墨铸管、精密铸件、农机、工程机械配件、煤机成套设备、煤层气设备、汽车轮船零部件与自动总成等多个领域,共计上百个系列、成千个品种;从规模效应来看,钢铁生产能力达到500万吨;高档机械配件生产能力达到30万吨;市政和工程配件生产能力达到20万吨;球墨铸管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总产值产达到180亿元,占据民营工业企业总产值的60%以上,集群内企业从业人数近3万人,带动相关产业就业5万人。产品销售网络已辐射到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南村铸管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已从单一生产的供应商发展为现在的全国管道配件市场。泽州冶铸产业已占据全县非煤主导产业产值的80%以上,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二)保护生态环境的主要举措及工作成效
    为强化生态建设,保护生态环境,泽州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优农、稳煤、强铸、兴旅、育新”产业体系,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科学实施铸造制造“五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巴公高端装备制造板块”和“南村新型铸造板块”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普惠性政策,积极构建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
    1、强化舆论引导,营造环保氛围。全面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陆续出台了《泽州县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泽州县重点行业“提标提质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开通了“泽州环保”微信公众号,创建了泽州县企业家微信群,通过在线解答,实现和PC群体的文字、图片、语音的全方位沟通与互动;以深入开展“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为契机,采取设立咨询点和走企、进村、入户等“一站式”送达形式,将《大气污染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到企业、贯彻到基层,通过宣传教育,使全社会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环保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2、推进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始终把发展以冶铸为代表的非煤主导产业摆在重要位置,对未来冶铸产业的发展、思路、目标和园区建设进行长远规划,力争打造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化集群铸造产业基地。2016年3月,积极开展“铸造产业集群县”创建和申报工作。同年6月,被认定为“全省冶铸产业集群县”,并获得460万元的省级专项扶持资金。根据县政府的有关要求,项目资金全部用于南村铸造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4月11日,南村铸造工业园区奠基开工,同时聘请南京环保股份公司作为“环保管家”,向园区提供环保设计规划、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等一体化服务和解决方案,从根本上做好铸造产业环保治理工作,着力建设国内一流的低碳、循环、绿色、环保、节能的铸造产业园。与此同时,南村铸造工业园区还与中机六院、太原科技大学、郑州大学、河北邯郸蓝能科技公司深入合作,积极探索采用国内先进的“以电代煤、以气代焦”新工艺、新技术。据了解,南村工业园区一期占地706.56亩,总投资15亿元,主要用于南村镇207国道沿线37家铸造企业搬迁并联合改造提升,从而促进和带动县域铸造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3、强化生态保护,实施综合治理。县政府在全面贯彻《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京津冀“2+26”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特别排放限值新要求,以提标提质为主线,全力打赢改善空气质量攻坚战。落实环境制度方面,2016年以来,共对100余家企业发放了排污证,审批环境影响报告表127家,报告书2家,环境影响登记表63家(其中备案35家),按时按量完成监测工作。治理工业废气污染方面,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3吨以下冲天炉65台;南村镇29家企业对中频炉集尘罩进行了技改;12家使用燃煤锅炉的企业安装了脱硫设施;40家企业按照相关要求建立了危废暂存库;12家企业完成《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并在环保部门进行备案。集群内企业全面实施提标改造,大力推进清洁能源。
    4、规范授信管理,严控企业信贷。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力度,泽州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对环境监管工作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特别在金融管理上,明确要求县金融办严格履行工作职责,从严监督驻县金融机构加强授信管理,严格环境保护信息征信制度,依照法律法规严格管控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信贷,积极营造强化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问题
    (一)产业布局优化亟待加快。在南村现有的铸造企业中,70%的企业分布在207国道沿线或城郊结合带,扬尘污染严重,生产噪音超标,雾霾现象突出,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另外,随着城市建设扩容和小城镇建设的加快,以宏伍铸业为代表的一批铸造企业生产厂区逐渐被居民区所包围,面临整体搬迁和工艺改进的紧迫性。
    (二)企业生产发展方式粗放。主要表现为:多数铸造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存在产业链条短、科技含量低、生产工艺落后、加工程度粗浅,环保意识不强,清洁能源占比不高等问题,面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达标排放的多重压力(特别是上半年,在环保整治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在泽州县112家铸造企业中,除25家规模以上铸造企业正常生产外,75%的铸造企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其中:76家铸造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处于半停产状态,11家企业处于完全停产状态)。
    三、对策和建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放管服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市政府“大开放、大转型、大创新”的发展思路,全力以赴做好强化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
    (一)强化政府引导,保护生态环境。一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深入贯彻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基本方略,积极探索“环保全部低排放、技术全部高提升、工艺全部短流程、企业全部进园区、园区之外无铸造”的发展新模式,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园区建设,使更多的铸造企业尽早进入驻园区。二是鼓励支持铸造企业积极引进“以电代焦、以气代焦”新工艺、新技术,采用煤层气这一富有晋城特色的清洁能源,着力构建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
    (二)实施倒逼机制,推进创业创新。一是建立环保案件查处公开机制,支持资源型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技术、工艺和设备,推动传统工业产业新型化。二是把好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坚持源头治理、规划先行,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排放企业新增产能,积极引导县域中小企业投资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食品医药、现代服务等战略性新型产业,全面推进产业升级。
    (三)强化部门职责,实施综合治理。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文件精神,强化执法监管和执纪问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二是强化督查检查,不断提高企业治污意识,环保部门要加大现场巡查频次,检查企业环保设备的运行和记录,确保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对存在擅自停运设施、不正常运行设施、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的企业将依法实施处罚;对逾期没有能力完成整改的铸造企业将依法实施关停,积极营造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主办单位:晋城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023011  Email:rd_zr@jconline.cn
Copyright © 2001-2020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